今天跑去逛菜市場...找當季的食材

哈~我最喜歡"當季的食材" !因為這是老天爺為我們配ㄉ菜單呀!!既便宜又好吃

看到ㄌ...黑亮亮ㄉ菱角:好生開心呀!!

菱角-生食可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 可益氣健脾、 安中、補臟及解毒

菱角

 

摘錄自:陳潮宗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菱角是菱的果實,因外形有「角」,故稱菱角,菱角是秋天的健康美食,配入葷素菜炒食,可釀酒、製糖,製成糕點或是冰淇淋;

 菱角殼可以製成染料;菱的嫩莖是蔬菜的一種,各種運用都呈現獨特的風味。 

菱角肉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澱粉含量約 45 %,蛋白質含量也有 5.9 %,並有鈣、鐵、磷等多種礦物質,及麥角甾四烯、β - 谷甾醇、維生素 B2 C ,營養豐富,

難怪清朝《隨息居飲食譜》曰:「菱甘平,充饑代穀,充饑化穀,亦可補氣厚腸胃」,

因為菱角的營養價值高,可以替代穀類食物,而且有益腸胃,非常適合體質虛弱者、老人與成長中的孩子。 

《隨息居飲食譜》亦記載:「生食菱角可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 可益氣健脾、 安中、補臟及解毒」,

有祛病強身、抗癌、解酒、利尿、通乳等作用,主要 治療 一切腰腿筋骨酸痛,還可以治療 腹瀉、脫肛、痔瘡、胃潰瘍等疾病

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菱角安中補五臟,不飢輕身。」

意思是吃菱角能補身、保健康,縱使年齡已過半百,身體健康又輕鬆,一點也不會覺得老!

 

你一定要知道,菱角生食與熟食挑選原則不同,

生食要挑選嫩菱,吃起來味甜清香,而煮食則以老菱為佳,煮熟越嚼越香

但是菱角多食、生吃較容易損及脾胃,而且生食菱角還要小心菱殼上的「薑片蟲」,生食前一定要泡、洗乾淨,還要「刷」乾淨,不然吃下薑片蟲可是非常麻煩的。

 

菱角還有一項非常好的功效,就是能抗艾氏腹水癌因為果肉含有少量抗腹水肝癌 AH-13 的成分

 2001 年《山東食品科技雜誌》與 2000 年《癌變、畸變、突變》季刊中皆有提到,

菱角能抗癌,包括 食道癌,乳腺癌,子宮癌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研究中,

證實以熱水浸泡菱角 ( 尤其以四菱角 ) 後的溶液,對小鼠肉瘤抑制率高達 60 %,所以秋季養生抗癌非菱角莫屬!

 

以下提供幾道菱角烹調法,供您參考。  

紅菱湯

材料:鮮菱角肉 250 公克、紅糖。

作法:

1. 將菱角洗淨,放入鍋中,加入 1000 ㏄的水。

2. 煮沸後轉文火,煮 50 分鐘,呈褐色濃汁就可以了。

3. 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紅糖,分 2 次喝完,可將菱角肉一起吃掉。

功效:安神補臟,可治療月經過多。

 

補胃菱角汁  

材料:鮮菱角肉 120 公克。

作法:

1. 將菱角洗淨,加水 1000 ㏄,煮沸半小時。

2. 濾取汁液放入保溫瓶中 ,三餐飯後喝 1 杯溫熱的菱角汁,連服一個月。

功效:補益脾胃,治療胃潰瘍。

 

解酒甜菱  

材料:新鮮菱角 250 公克、白糖 60 公克

作法

1. 洗淨菱角後搗碎,加入白糖,加水 600 ㏄,以小火滾煮 15 分鐘。

2. 濾取汁液,一次喝完。

功效: 清熱、止渴,並且可以舒緩酒後煩渴、心胸悶熱。

 

菱角風味特殊,口感十足,近年國人崇尚自然,重視吃得健康及美味,而菱角可謂是最佳健康食品;此外,菱角含豐富澱粉,

糖尿病患者應適量攝取,避免攝食過多,而引起瞬間血糖升高,造成危險。

 

 

 

 

【MUJO 悄悄話】

今天跑去逛菜市場...找當季的食材

哈~我最喜歡"當季的食材" !因為這是老天爺為我們配ㄉ菜單呀!!既便宜又好吃

看到ㄌ...黑亮亮ㄉ菱角:好生開心呀!!

1.中醫說ㄉ以形補形:命相書裡面有說過那種「菱角嘴」的人:嘴巴棱角分明.嘴角略往上翹.屬於吉相的唇形。口才好.滔滔不絕能言善道且有口福.

個性樂觀.幸福開朗.樂觀對人.積極人生。不講話的時候像在微笑.注重生活品質。

2.營養價值極高.可別過量呀!!嘿~嘿~小心胖!!

3.這是MUJO各人ㄉ孩童記憶.媽媽是職業婦女.爸爸總會一手拎著我ㄉ書包.一手牽著我.開心ㄉ到市場買菱角

爸爸會把我擱在廚房ㄉ小櫃子上.自己細心ㄉ刷洗菱角

這時家裏ㄉ醜鍋子就有用啦(因為煮完鍋子會黑不溜咚!!媽媽回來就會開罵)

加點鹽.黑亮亮ㄉ菱角就呼嚕嚕ㄉ冒香氣!!就像一旁嘻笑ㄉ我和爸爸!!

爸爸幫我咬開.用菱角ㄉ尖屁股頂肉出來.沾爸爸剁ㄉ蒜絨醬油...ㄡ~好懷念呀!!^O^(我聞到廚房傳來菱角香囉...嘻~)

  

  菱角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健康養生飲食—上班族食譜】12月當季野菜:茴香菜--這回要來煮好香ㄉ皮蛋茴香瘦肉粥(上班族皮蛋粥簡易食譜).有便秘問題ㄉ看過來...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819601

【健康養生飲食—上班族食譜】12月當季蔬果:龍鬚菜--是滿山隨處漫生沒農藥ㄉ蔬菜喔!!(上班族龍鬚菜簡易食譜)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7675823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UJO-yang-sheng-yu-shan-fang/101752493231435?v=wall 

MUJO 養生御膳房部落格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歡迎你/妳加入"MUJO 養生御膳房.粉絲團"跟MUJO聊聊天呦 ~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