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中埔鄉田園苗木深度之旅】Taiwan,Chiayi,Jhongpu嘉義縣政府媒體採訪團
釋放心靈小孩整天都玩不膩的生態園區,滿足所有大人小孩的森林探險夢-築夢森居
打開假日的籠子放他們探索生態,讓孩子「體驗」自然、「玩出」能力
台18線阿里山公路遇見北緯23.5度台灣水牛精神,一起拜訪森林老師享受大自然

1a.JPG
主辦:嘉義縣政府
指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粉絲專頁:
中埔森七七 
#農曆新年94要玩好玩滿

#過完年收假好厭世~來築夢森居讓大自然老師先開課唄^O^


【MUJO趴趴走】孩子們的森林樂園-嘉義中埔築夢森居
【嘉義縣·中埔鄉·築夢森居

嘉義縣中埔鄉沄水溪畔,佔地三公頃的「築夢森居生態園區」,原來是檳榔園。
劉朝維園長與妻子原從事藥事相關工作,因熱愛生態保育,男孩買下夢想,逐步將內心森林萬物的回憶築構起來~~ 秉持台灣水牛的精神,一步步辛苦耕耘,堅持友善環境的經營理念,低密度開發,用生態工法來復育多種保育類植物,終於草木扶疏;棲地恢復,生機自然蓬勃。
放眼的森林美景,山林鳥獸都是自然之師;以生態教育為理念下,吸引同為職志的老師群;一起帶領遊客體驗生命昶徉大自然的美好

放逐心靈野放自己當大自然的好朋友~
放慢腳步
細細品味青山流水花草情幸福的香味^O^
1b.JPG
園區介紹:森居食堂   生態學堂   . FUN探索  露營野趣    森居HOUSE
IMG_0236.JPG

★森居食堂:
森居食堂 推出美味又可口的風味餐(2~10人合菜套餐)、迷迭香雞腿、丫爸的山豬肉及手工丸子...也有天然野菜美味的素食料理
 關心嘉義縣觀光發展的小花縣長及一級首長,共同大推「森居食堂」美味有夠讚 

46245.jpg
中埔特產苦茶油:必點招牌「苦茶油雞」: 苦茶油與山雞肉一起煸炒,炒到金黃酥脆,肉越嚼越香又帶有苦茶油特殊香氣,實在難忘呀 !
別小看「野薑花煎蛋」:彷彿滿口花香及鹹蛋黃香,香氣濃郁又帶高雅!
「鹽酥溪魚」「鹽酥溪蝦 」:山居野味酥香的好火侯必點啊~
「野生山藥養生湯」:真的是野生山藥噢!那綿口滑順~如果你到訪季節有!記得來碗~大推呦^O^

46243.jpg
「酥炸鮮肉丸」:滿滿的新鮮手工鮮肉香,咬下爆漿芋泥,完美組合呢^O^(回程MUJO就扛6包回台北犒賞家人呢)
「手洗愛玉」:是嘉義特產,MUJO每每採訪嘉義,不管冷熱,都要來碗朝思暮想的檸檬愛玉呀^O^

2018menu.jpg
2~10人特色風味套餐,現點現做,享用中埔在地小農友善鮮食。
愛吃特色美食的MUJO有大推噢^O^

IMG_0242.JPG
菜單外的山林野味「麻油虎頭蜂蛹」:前天才摘下危急的蜂巢
MUJO才有機會第一次品嘗,脆口內軟,麻油走氣,濃郁甜香,滿滿的膠原蛋白食補,身體馬上暖呼呼,臉馬上就紅噗噗~驚人的美味呀^O^

46255.jpg
★生態學堂:
放逐心靈野放自己,當自然的好朋友,放慢腳步細細品味青山流水。
生態導覽:
一起跟我們認識築夢森居活潑的小昆蟲、挺拔的大樹木、綻放的花兒
...生態導覽時間:約60分鐘. 假日生態學堂早上10點準時開課,入園後可至櫃檯報到(平日須行前預約)
夜間觀察:
誰是夜間觀察高手
~蛙蛙蛙、尋找夜間小精靈...夜間觀察時間:約60分鐘.需行前預約
生態教室:
農場動植物介紹
甲蟲的一生: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
【鞘翅目】:
是昆蟲綱中最大的目,包括各種甲蟲。目前全世界的甲蟲,約182科,約有35萬種,超過全動物界其他所有目的總和。除了在海洋和極地之外,任何環境都可以發現甲蟲。
甲蟲的身體特徵中,還是出現了許多不一樣的地方,從頭部的口器型態、複眼外觀,還有前胸背板的花紋與顏色,乃至於六隻腳的長短,都出現了各種差異,這些差異就成為甲蟲分類上的依據,從「科」到「屬」到「種」,這些差異都成為昆蟲學家分類上的依據。
甲蟲一般都有外骨骼,前翅為硬殼,通常可以覆蓋身體的一部分以及保護後翅;前翅不能拿來飛行。一些種類已經有部分的種類喪失飛行能力,如步行蟲和象鼻蟲。
甲蟲為完全變態的生物(卵、幼蟲、蛹、成蟲)
常見到的包括獨角仙、鍬形蟲、青銅金龜、天牛及常見的火金姑一黑翅螢等螢火蟲,夜間的路燈下常可見到大量的甲蟲。

【獨角仙】
名:兜蟲、鹿角龜、白雞油龜
分布習性:獨角仙從平原到海拔接近2000公尺的山區都有分佈。成蟲出現時間是5~10月,以5~7月數量較多,其他多為卵及幼蟲,壽命1年。台灣最大的甲蟲之一
形態特徵:雄蟲頭部有大型二分叉的突起,前胸背板也有一小突起。獨角仙的體長4~6.2公分(不含突起),體色為紅褐至深黑色,雌蟲像戴頂安全帽。
生態簡介:
獨角仙的幼蟲生活在腐植土中,以腐植土或腐朽的木材為食物。
成蟲則以樹汁或充分成熟的水果為食物。獨角仙的幼蟲生活在腐植土中,獨角仙幼蟲可成長到7~9公分左右,很像雞母蟲。
獨角仙的生態地位是「清除者」,成蟲夏天在環湖公路的路燈下很容易發現

【扁鍬形蟲】
分布習性:本種是台灣產鍬形蟲中分布最廣、最常見的一種,夜晚具有趨光性。生活在平地至海拔1300公尺山區,綠島也有分布,成蟲出現於410月。
形態特徵:體長公27~72mm,母25~41mm。體色黑褐色至黑色。本種雄蟲大顎大型內齒至前端間具鋸齒狀齒列
摘錄自:交通部觀光局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南洋大兜蟲】
又稱為阿特拉斯大兜蟲,以希臘神話中的持天巨人阿特拉斯命名,是東南亞最大的甲蟲之一
外觀:有三根犄角,胸角向前,微彎成弧形;頭角末端向上,中間有片狀凸起,翅鞘是青銅色,有金屬光澤。雄蟲體長45~108mm,雌蟲體長41~64mm

【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
成蟲體長最長紀錄為181毫米,世界上最長的甲蟲,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甲蟲之一,分布於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力量極大,可以舉起自身體重850倍的物體,因此以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赫克力士命名,一般顯示其承載能力僅達100倍的體重的「獨角仙」不同。
外觀:體長(胸角尖端至翅鞘末端)約介於50170 mm之間,前胸背板黑色。有些物種的翅鞘具有藍色至綠色光澤。翅鞘呈暗黃色至棕色,襯有不規則黑色斑點,表面上被有金色細毛。
摘錄自:維基百科
#來看看超帥帥的金色瀏海赫克力士^O^
#赫克力士長戟大兜是DHH保育的物種身價台幣1萬以上
【獨角仙】
因為雄性獨角仙的頭部有兩邊對稱、雙分叉的巨型觭角,故稱為獨角仙。中國大陸又稱為雙叉犀金龜,是一種體型較大屬於金龜子科的兜蟲亞科,所以獨角仙又稱兜蟲。目前台灣主要有兩種,獨角仙、姬獨角仙,都是屬於趨光性夜行性甲蟲。雄蟲頭部前方長有觭角,用來爭奪食物或對抗情敵,打架的方式是把牠的觭角插到對方的腹部下面,然後高高舉起,使對方翻飛出去。
日本人非常崇拜獨角仙,以獨角仙的頭部形狀做成日本武士的頭盔。日本頭盔發音如因此延用日本稱甲蟲類兜蟲
摘錄自:維基百科


【MUJO趴趴走】築夢森居的鐵甲武士甲蟲們
46247.jpg

46256.jpg
【我的雞母蟲-夢夢飼養日記】
甲蟲幼蟲泛指:雞母蟲(因為太難分辨啦)
幼蟲的大小,和出土地,大概可猜出是金龜子或,,,
但這隻比較大,就可往鍬形蟲或獨角仙去猜^0^

成蟲公的在交配完成即過世,母的會在腐植土中產下約20顆卵,
10天後破殼成一齡蟲,1個月後脫皮成二齡蟲,再1個月後脫皮成三齡蟲,(此時都住腐植土裡只吃土,每周灑水保持濕度)
這時就會比較久約6個月後(在土裡壓出一個土室)化蛹,
在完全變態第三期(卵幼蟲成蟲)蛹期,可由變態的犄角再猜出,這是公的或母的(母的通常戴安全帽),頭1隻是獨角仙,2隻角是鍬形蟲,3隻是南洋大兜~~
好好玩唄~像在猜禮物呢^0^

蛹期約15天後脫皮而出,待身體晾乾鞘翅變硬(此時非常脆弱),
硬後以甲蟲果凍或鳳梨、蘋果、香蕉餵食(吃水果素噢),若互外追女友、打鬥、繁殖壽命約1個月
飼養不繁殖,好好養有活半年紀錄此時飼養需舖木削等墊料,因為她希樹汁會噴尿噢!
完整壽命平均約1年


【雞母蟲特徵】
頭部:口器大顎(成蟲變態時唯一消失),觸鬚
胸部:6隻腳,身上都細毛(因為沒眼睛所以適感覺用),皮膚上兩邊黑點點的氣門呼吸用
腹部:最脆弱,尾巴有個一字肛門

【戶外找雞母蟲的環境】
棲息地:森林中陽光照不到陰暗濕涼泥土裡
食物:腐植土下,爛掉的樹幹裡
便遺:扁扁的,方方的

PS:採集時請穿:布鞋、長褲、帽子、飼養箱、鏟子
【雞母蟲飼養環境】
發酵過的腐植土
每周噴水保濕保涼,模擬大自然環境
飼養箱深度不能少於30公分(幼蟲為負趨光性,會鑽到有硬底才會有安全感的停下來)
5~7月是獨角仙的成蟲期.8~10月是鍬形蟲成熟期

為了要拍
夢夢的一字屁屁,6隻小腳,大顎嘴嘴,,,
他氣暈惹
#網美就是要擺很多姿勢呀
#看到夢夢拉屁屁我就知道小傢伙嚇壞惹快讓他回家
#夢夢是我從築夢森居帶回的獨角仙噢
#我開始期待夢夢是帶安全帽的傲嬌小美女還是拿長戟的帥氣大將軍^0^

46248.jpg
46253.jpg

FUN探索
樹攀體驗
:
訓練自己有信心、有目標、有毅力,不要輕易放棄,持續朝著更高的目標邁進。在攀樹過程中除了訓練孩子的耐力及毅力外,更是培養大人們的耐心,看到小孩們上不去,大人們就會在旁快點啊!就是就樣,孩子們就更緊張,這過程中是需要讚美及鼓勵,讓孩子們有信心,有目標,毅力,不要輕易放棄,到達目標時,孩子們笑的非常開心,持續挑戰更高的目標。

攀岩體驗:
攀岩體驗是一項充滿刺激感和冒險精神的運動項目,也是一項挑戰自己的極限運動,攀岩有許多好處,它可以克服恐高心理、增加平衡感、增加身體柔軟協調感、提高觀察力、專注力、鍛鍊思維判斷力
... ...等許多好處。
樹玫瑰嫁接課程:
玫瑰能長多高、你有看過"樹玫瑰"嗎?
所謂"樹玫瑰"就是將玫瑰嫁接在砧木上,讓原本屬於矮灌木的玫瑰可以「長高高、開滿花」,讓您的庭院花園更有層次、更有香味。本項課程就是要將玫瑰花育芽嫁接,學習如何選擇砧木與對的季節孵芽順利成長開花,綠加麗樹玫瑰園-園主林章立會將長期的經驗累積,作為領航者將技術傳授給予每位學員,推廣生活園藝。
定向越野:
定向越野結合築夢森居生態,讓孩子在生態探索後進行團隊合作運動。

手作DIY:
製作天然果凍愛玉.果凍蠟燭.彩繪陶瓷造型撲滿.環保袋拓印
瘋狂鐵牛車
水上漂漂河(夏季限定)
可愛動物區

IMG_20181212_151606.jpg

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桃金孃目-桃金孃科-桉屬
【世界十大奇樹-彩虹桉樹】
桉樹又名尤加利樹。是南半球澳洲木本植物中最具代表性的樹種。在已知的七百多種桉樹中,絕大多數生長在澳洲,少部分生長於鄰近的紐幾內亞島和印度尼西亞,以及一種遠在北半球菲律賓群島。
彩虹桉樹,是在北半球發現的唯一一種桉樹。
這種高可達70m的常青大喬木,它的樹皮擁有黃色、綠色、橙色甚至於紫色等豐富多彩的顏色,因而名為「彩虹桉樹」(Rainbow Eucalyptus),其名列世界十大奇樹之一。這種與眾不同的彩色現象因樹皮在不同時間脫落所致。不同顏色代表樹皮的不同年齡。新脫落的外皮所在位置由亮綠色的內皮取代。隨著時間流逝,樹皮顏色逐漸變暗,由藍色變成紫色,而後又變成橙色和栗色。除了觀賞,主要是栽植供紙漿材使用。
作為一種奇樹,北半球的台灣外來觀賞植物名錄記載:1951年由薛承健氏從夏威夷引進台灣。入秋之後,顏色更鮮豔。
摘錄自:台北植物園
#只要跟樹有關嘉義中埔樹木集散中心就找的到
#歡迎來體驗當無尾熊爬最美的尤加利樹
#我一眼見還以為是滑溜溜的猴不爬可見表皮多光滑
#能爬上去真的超厲害的啦~~
46257.jpg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竹節蟲目
【竹節蟲目】草食性的昆蟲,以善於擬態成樹枝或樹葉著稱,可以躲過天敵。全世界約有2,500種。
大型或非常大型的昆蟲,體型修長,呈圓筒形,棒狀或枝狀;少數種類扁平如葉。複眼發達,單眼通常退化。翅膀通常退化;如有翅膀,前翅通常小於後翅。
不完全變態,陸棲,植食性昆蟲。多數分布於熱帶。
竹節蟲與螳螂有近親關係。
竹節蟲的繁殖方式可分成孤雌生殖和有性生殖。
孤雌生殖:又稱單性生殖,當竹節蟲的生活圈裡沒有雄蟲的話,雌蟲可不必經過交配就能讓卵授精孵化,但所產生的後代就都是雌蟲無雄蟲。
有性生殖:要有雄蟲和雌蟲 交配才可,所產下的後代才有雄蟲有雌蟲。

【葉樇(:)若蟲】
葉脩喜歡倒掛著,因此她們喜歡葉背更勝於葉面。

46251.jpg
★露營野趣:
放鬆您的心靈細細聆聽山林美妙合奏,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欣賞點點星光。
星光露營區
森居 House:
森居house,夜間有夜探"螢火蟲、溪蝦、樹蛙、觀星"...等活動,放慢您的腳步進入,放鬆您的心細細聆聽美妙合奏,享受大自然的美好~【築夢森居夢裡】。
小喵交響曲 4 人房:入住人數:4
夢想熱氣球 4 人房:入住人數:4
童話鄉村風 4 人房:入住人數:4
希望蒲公英 2人房:入住人數:2
房間設備:雅房、冷暖空調、免費WIFI

【MUJO悄悄話】
考考你~~甲蟲
有幾個地方不能摸?是哪呢?
他最怕搔癢癢的地方是哪裡呢?

嘉義中埔真的一天、二天都不夠用,好玩好吃又能學知識還可以露營住宿~~就說這裏玩瘋惹^0^

【築夢森居】
●地址:中埔鄉深坑村內灣2號
●電話:0905931112
●營業時間:09:30~20:00(周二公休).國定假日期間照常營業
●入園資訊:入園費100元,可折抵園區消費
●店家活動:森居食堂、露營野趣、生態學堂、樹攀體驗、攀岩體驗、定向越野、森居House、夜間探訪、鐵牛車體驗、手作DIY:製作天然愛玉、果凍蠟燭、彩繪陶瓷撲滿、環保袋拓印
五感體驗、幼兒體驗、活動方案可依貴單位需求,彈性進行調整,歡迎來電客製化行程與方案。
●Facebook粉絲團: 築夢森居
築夢森居位於嘉義縣中埔鄉深坑村沄水溪畔,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園內主要以生態規劃,堅持生態保育及友善環境的裡面來經營,歡迎進入【築夢森居】夢裡蛇雕在天空中盤旋,水牛溪邊悠閒地吃的青草,蝶舞翩翩,放鬆您的心靈細細聆聽山林美妙合奏,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網址: https://www.dreamriverliu.com/
|交通導覽|
1.自行開車
國道3號 → 297中埔交流道下 → 中山路五段/台18線往澐水方向。
2.大眾交通
搭乘嘉義客運【7215嘉義-澐水】,每日05:30至21:30行駛。 
詳細交通導覽

3中埔嘉義.jpg
【嘉義中埔田園苗木深度之旅-推薦遊程】
08:30:高鐵站集合--高鐵嘉義站
08:30~09:00:車程--前往怡馨緣茶花莊
09:00~11:00:怡馨緣茶花莊--欣賞綻放茶花//品純正台灣苦茶油課程//種子手串DIY
11:00~11:15:車程--前往築夢森居
11:15~12:30:午餐--森居食堂:色特風味餐
12:30~15:10:築夢森居--甲蟲的一生//生態學堂 //樹攀體驗//可愛動物區五感體驗
15:10~15:40:車程--前往中埔遊客中心
15:40~16:10:中埔遊客中心--iG高人氣打卡景點//西拉雅簡介
16:10~16:20:車程--前往宏騰園藝
16:20~17:00:宏騰園藝--樹雕DIY//園區導覽
17:00:賦歸--預計17:30抵達嘉義高鐵站


主辦:嘉義縣政府
指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你會有興趣的文章 > 
【MUJO趴趴走】台東金峰鄉新興村 5天4夜-洛神花季打工換宿留學記:P1出發:搶普悠瑪火車票.民宿(吉廬夫敢.近黃民宿.麻茶屋)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108957835

【MUJO台灣好行--彰化縣-鹿港線】Taiwan Changhua【鹿港線-食尚玩呷鹿港一日旅遊套票】媽祖的故事.彰化火車站美食地圖.鹿港觀光地圖.鹿港傳藝聯合工坊.捷安特翔安鐵馬生活館.天后宮.松榮蚵仔煎海鮮.俄羅斯風情館.台灣護聖宮(玻璃廟)台灣玻璃博物館(黃金隧道).拉絲編織技法.歐明宗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102022801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痞客邦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MUJO.club
真愛趴趴走
https://www.facebook.com/lovepapago
城市農夫體驗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tmujo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