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好茶.你知道冠軍茶對一位製茶師傅是多大榮耀
嘉義縣政府特別推廣嘉義梅山『茶』鄉旅行.提供國人旅遊.背包客嚐鮮新景點...
製茶師傅的榮耀時刻.冠軍即將誕生!一場跟自己的競賽...
如何買台灣阿里山好茶?你認識"產地證明標章"&"生產履歷標章"台灣茶雙標章嗎?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僧人問從展禪師:“古人道,非不非,是不是,意作么生?”
禪師乾脆舉起茶盞,以無言作答,此舉“靈犀一點,化通萬象” , 是心靈深處的諧振,非常規可以理喻。


MUJO常愛追著製茶師傅問~功夫在哪呢??
師傅總會笑說"感覺"你摸摸我粗糙的手,我由小茶樹苗就細心栽培了...
你現在喝的是我的心意... 日本茶道鼻祖紹鷗說:“放茶具的手,要有和愛人別離的心情”

所以好茶在於你,被那口甘醇感動了嗎?...那~就是屬於你的好茶^O^

MUJO5.jpg
天道 ♪
【台灣常見的茶葉的種類】:
茶的種類依醱酵程度和茶湯顏色來區分的話,
綠茶:(不醱酵)日式抹茶、龍井茶、碧螺春
白茶:(輕度醱酵)白毫銀針(傷胃)
黃茶:(輕度醱酵)君山銀針(傷胃)
青茶:(半醱酵)包種茶、烏龍茶、鐵觀音
黑茶:(醱酵80%)普洱茶
紅茶:(全醱酵)­阿薩姆、錫蘭

【高山茶和平地茶的差別】:
明代陳襄古詩曰:“霧芽吸盡香龍脂”,是說高山茶的香氣特別好。
朱德在品飲廬山雲霧茶後也曾題詩曰:“廬出雲霧茶,味濃件潑辣”。都是指高山茶的滋味特別醇厚。

茶樹喜溫、喜濕、耐蔭。
隨著海拔高度的不同,造成茶樹生態環境的變化,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溫度:
氣溫隨著海拔高度而變化,通常海拔每提高100米,氣溫便降低0.5℃。
溫度決定著茶樹酶的活性,且影響到茶葉化學物質的轉化和積累,因此不同海拔高度的茶葉鮮葉中的茶多酚、兒茶素、氨基酸等茶葉品質化學成分的含量也不一樣。
茶多酚和兒茶素(澀口的由來)隨著海拔高度的提高而減少,而氨基酸(甘醇的由來)則隨著海拔高度的提高而增加。
香型物質會因海拔高度提高而增加的,加上茶葉加工過程中經過複雜的化學變化,產生芬芳的香味,如老師評選說的桂花香。
海拔2000米以內的高山,雨量是隨著海拔高度的提高而增加的。茶樹在水分充足的情況下,茶葉鮮嫩而不粗老。同時充沛的雨水還能促進茶樹的氮代謝,使鮮葉中的全氮量和氨基酸提高讓茶葉滋味增添。
生長在高海拔的茶樹與平地相比由於濕度和霧珠的增多,使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可見光中的紅黃光得到加強,而紅黃光有利於提高茶葉葉綠素和氨基酸的含量。這對提高茶葉色澤和滋味是不可缺少的物質。

(2)土壤:
唐代陸羽《茶經》就談到:“其地。上者生爛石,中者生礫壤,下者生黃土。”
現代研究辦表明:高山茶園土壤風化比較完全,石礫較多,大壤通透性好,而且有機質和各種礦質營養元索,包括茶樹所需的大量元素和各種微量元索;應俱全,以致茶樹生長健壯,茶樹有效品質成分和各種保健營養物質豐富;而平地茶園多屬紅壤粘土,不但土壤粘重。結構差,而且有機質和土壤生物含量低,因此,茶樹生長往往較差,尤其是茶葉香氣和滋味不及高山茶為好。

(3)植被:
高山植被較繁茂有利於調節空氣濕度,改善茶園溫濕條件和增加土壤肥力,高山茶園的光照達到了茶樹生長的適宜條件。
陸羽的《茶經》談到了茶葉品質與光照條件之間的關係。茶樹雖然需要一定光照,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質,但以弱光照為宜,尤其需要有較多的漫射光。因此山地陽坡有樹木蔭蔽的茶園,其茶葉品質最佳。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詩云:「霧鎖千樹茶,雲開萬壑蔥,香飄千里外,味釅一杯中。」
這形容剛好就是北回歸線23.5N兩側50公里內主要分布於梅山、番路、竹崎及阿里山等高海拔之大阿里山區。
終年雲霧籠罩,日夜溫差大
買茶人口中"嘉義出好茶、世界第一等"美名的大阿里山高山茶與環境的關係
冠軍高山茶應有的口感:
1.清香 2.喉韻好 3.回甘 4.耐泡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阿里山茶之道
南道以台18線為主,包括隙頂、巃頭、石棹、樂野、光華、達邦。
北道則沿著162甲線,從梅山起經由太平、太興、瑞里、瑞峰與太和。
MUJO5.jpg
台灣農民力第31集「春到茶飄香~分享頂級高山茶」
高山烏龍是半球狀的半發酵茶,有濃厚的甘甜味道、耐沖泡是最大的特色。
頂級好茶,栽種­要用有機肥料,苦旱要用人工灑水
【阿里山高山茶製作方式】:

1.採茶菁:採摘時只能用手a.要選年齡小的茶樹 b.茶葉.葉片不能受損:會影響烘焙時的行水 c.1心2葉下面再加一片葉子:1心2葉產生回甘滋味.另一片葉子有他才會有香味而不 苦 d.下枝只能一點點:揉捻時才不會搓壞茶葉造成葉角。­
2.日光萎凋:鮮採的茶菁要馬上在適度光線下攤開散熱,蒸發適度水分(細胞膜半透性已破壞),鮮葉保持柔軟.細胞內兒茶素進行物理消水及化學發酵變化。
3. 室內萎凋及攪拌:以手攪拌,茶葉透過輕微碰撞,氧化發酵,走水。

4.即時炒菁:用高溫炒茶阻止茶葉繼續發酵,保存半發酵茶類特有香味。(這可是影響冠軍茶的大步驟1炒菁的時間與溫度.影響香氣及水色清亮度)
5.揉捻:a.初揉:成半成品茶葉,b.再以布巾手工揉捻成團.還要不時解開茶團已使呼吸。(這可是影響冠軍茶的大步驟2阿里山冠軍茶可得有飽滿球狀.泡開後不傷葉形俏皮可愛的模樣)
6.焙火烘乾:利用熱風乾燥.乾燥致函水量3~4%以下為標準.選低溫短時烘焙是,再去菁味澀味


阿里山製茶師傅的榮耀時刻...
冠軍即將誕生
  一場跟自己的競賽
         考試即將登場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評審老師沒有三兩山怎敢上梁山
曾發生茶農以不同名字梯次測試評審老師
前三名的茶葉在不同的輪迴中,竟然輪迴中全部被評審老師選出同等級

楊盛勳老師&郭寬福老師
82年梅山鄉農會至今執行之專審老師(不二人選)
身為裁判的人都必須具有茶農認可的公信力.對於茶也要非常透徹的了解


【MUJO美食鑑賞】2013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選購
評審:
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研究推廣中心主任楊盛勳老師
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長郭寬福老師
解說:執行單位梅山鄉農會 賴坤衛大哥
解說:嘉義縣政府農村發展科 李秋瑩科長
 
評審地點:梅山鄉農會

【冠軍茶比賽】:
一.採分區競賽:因台灣各地茶葉的種類不同
二 .阿里山茶競賽:
1.分主辦機關:a.嘉義縣政府 b.阿里山農會
2.分時節:a.春茶 b.冬茶
分茶種:a.烏龍 b.金萱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會場桌上依口感香似先分三大類
每3克茶葉浸泡6分鐘.老師用聞與品的方式,判斷出上中下的不同成績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外觀:1.整齊球型 2.墨綠色 3.有光澤
茶色:1.金黃色 2.清澈透明 3.不混濁
滋味:1.清香甘醇 2.桂花香 3.微奶香味 4.不苦澀

比賽:分為初賽.複賽.決賽
規則:沒有一定的123名.只有嚴師的等級認證 

茶海蓋子被倒扣者:淘汰
茶海置於茶杯下者:優良三梅
茶海置於茶杯右者:優良二梅
茶海置於茶杯上者:晉級再評
(爭取複賽:三等.二等&爭取決賽:頭等.特等)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楊盛勳老師為記者解說:左邊晉級.右邊優等

1.茶湯金黃透亮
2.茶葉展開青春活潑如同少女

 【阿里山製茶師傅的榮耀時刻】
只是初賽...
第一名特等的茶葉,要經過8天每輪不下10次以上的來回評鑑
今年梅山鄉的春茶比賽,共有2300多點(件),成為冠軍茶,只有約4%的機率才能夠脫穎而出
由於今年雨水少,阿里山茶葉減產3~4成,去年一斤六萬的冠軍茶,今年漲了兩成多,冠軍茶一斤八萬元。(平均啜飲一小口400元~~)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2013嘉義縣政府.梅山鄉農會阿里山高山茶新品包裝
【台灣茶享譽海內外,但要如何才能選購好的茶葉呢?】
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與熟識有信用的茶農直接購買
或選購有標示產銷履歷、產地證明的茶葉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產地證明標章】:
各標章核發單位有訂定明確且嚴謹的標章核發規範,相關核發流程簡述如下:
確認在地生產與來源:申請茶品需提出在地生產相關證明,由核發單位將申請使用標章之茶葉數量與產區面積勾稽、對應並至產地現勘,確保茶品來源。
確認茶品衛生與安全:申請之茶品其農藥殘留量需符合國家標準。
確認茶品品質:由核發單位組成品質品評小組,針對茶品滋味、香氣、水色及葉底等進行官能品評,申請之茶品需符合在地品質標準,始能取得標章。
確認標章張貼管控:由核發單位進行標章張貼管控,確保標章公信力。
產地證明標章核發後由核發單位不定期對標章茶品進行品質抽驗與標章流水號查驗。消費者亦可透過本網站進行標章流水號查驗並取得標章防偽各項說明資訊,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摘錄自:http://teaquality.ttes.gov.tw/chhtml/content.asp?cid=18
 

【嘉義縣政府阿里山-產地證明標章】:
嘉義縣政府更提供"阿里山DNA防偽標章

申請人應備證件:
一.產茶葉之合法農地使用證明。
1.申請標的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地籍圖謄本。
2.承租公私有土地者,另提供土地租賃契約書影本。
二.『阿里山高山茶』證明標章茶葉生產履歷紀錄簿(如附件)。
申請使用本標章可由農民或委託經收農會、合作社場及相關農民團體向所轄公所提出。 

審查作業:
1.茶葉官能品質評鑑證明(請茶業改良場茶葉專業訓練合格之人員評定)。
2.茶葉殘留農藥檢測證明書。
3.申請使用『阿里山高山茶』證明標章數量。
摘錄自: https://www.tipo.gov.tw/ct.asp?xItem=526153&ctNode=7660&mp=1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嘉義縣梅山亮點心旅遊(媒體採訪團):2012台灣阿里山茶農榮耀時刻!!冠軍茶誕生幕後評審.及如何選購  
生產履歷標章】: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簡而言之即是建構從「農場」到「餐桌」的食用安全保障。隨著國民所得增加與生活水準提升,國人對於農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的要求更為嚴格。生產者依據「茶葉良好農業規範」進行生產並記錄,經由第三公正單位驗證通過即可取得產銷履歷標章,消費者可透過標章上的履歷條碼可到「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http://taft.coa.gov.tw)查悉所購買之履歷茶產品相之生產者、安全管理及產銷流程等資訊。

  推動「茶葉產銷履歷」制度,建構衛生、安全、安心的產製銷環境,藉由生產、加工與行銷過程的透明化與資訊化,可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喝的放心。
摘錄自:http://teaquality.ttes.gov.tw/chhtml/content.asp?cid=14
 

< 你會有興趣的文章 >
【MUJO趴趴走】嘉義縣阿里山亮點心旅遊:大阿里山梅山鄉.2天1夜(第1天)背包客天堂!!梅山就該是漫遊賞玩(媒體採訪團)~
https://mujo.pixnet.net/blog/post/96633981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MAYASVI.2天1夜(第1天)樂野部落&來吉部落遊記
https://mujo.pixnet.net/blog/post/87507748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2天1夜(第1天)達邦部落遊記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78659004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痞客邦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MUJO.club
真愛趴趴走
https://www.facebook.com/lovepapago
城市農夫體驗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tmujo

全部影片播放清單:https://www.youtube.com/user/kwyes18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