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曾漢洲說:阿里山有八大優美步道
樂野--迷糊步道 . 雅吾瑪斯--音樂步道 . 里佳--許願步道 . 竹坑溪--童話步道
瑞里--幸福步道
. 天水瀑布--愛情步道 . 豐山--慢活步道 . 巃頂--日出步道
迷糊步道曾是鄒族的狩獵場.可見生態之豐沛...有請鄒族專業解說:湯進賢大哥教大家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樂野部落(Lalauya) 】(請按這裡)
拉拉巫雅在鄒語意思是楓樹林

鄒語意思是楓樹林,因為過去滿山的楓樹而得名。於六十至七十年代,此地區開始種茶把樹木全部坎除種茶,因此lala’uya已無剩幾顆楓樹,現在正在積極恢復楓樹之鄉的名字,周邊種植相當多的楓樹。

樂野位阿里山公路石卓路段附近約2公里處,在阿里山鄉範圍的中段,西與竹崎鄉、番路鄉接壤,南鄰里佳、山美村,東接達邦村,為曾文溪上游之村落是阿里山鄉對外交通最便捷的一個村落。全村分為9個鄰,共有160戶,800餘人。土地面積約876.7公頃,由於宜農地大多位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具有高冷地農業發展潛力。目前開始栽種有機蔬果.各大生機飲食店皆有認證販賣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公共運輪:嘉義縣公車達邦線,樂野站下車(公車時刻表):
嘉義市->達邦村
06:30、11:10(假日)、17:00
達邦村->嘉義市
08:30、14:10(假日)、19:10
汽車:南二高中埔交流道 –> 台18線 –> 石桌 –> 169縣道 –> 樂野

【樂野--迷糊步道】(請按這裡)
原稱米洋溪步道,為連接當地生活用水"米洋溪"&"湖底"通道,可愛的鄒族人取"米"及"湖"諧音命名為「迷糊步道」,取其首字諧音命名,沿途風景秀麗,一點都不迷糊。

距阿里山鄉公所最近的「迷糊步道」,從阿里山公路(台18線)66公里右轉,往前至阿里山鄉公所停車場之間,就是迷糊步道的入口,入口停車場旁,有一座興建得美侖美奐的公廁,被當地居民喻為「五星級廁所」。
曾漢洲指出,「迷糊步道」全長1.2公里,從樂米吊橋至米洋吊橋之間,步道沿米洋溪而⋯⋯
建,是欣賞原生植物、吸收芬多精的好地方,遊客也可以從米洋吊橋旁左轉接福山古道,欣賞高懸在雲霧中的米洋瀑布。
迷糊步道的入口海拔標高1180公尺,沿著步道前行,有倒伏的巨木橫跨在溪谷上,在幽靜的山谷間,經常出現五色鳥、藪鳥、山紅頭、白耳畫眉等鳥類,也是賞鳥的好地方。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儘管步道名為「迷糊步道」,其實遊客走起來,一點都不迷糊,不僅沿途路標清楚,風景秀麗,步道裡有多處涼亭,雨季時節小坐片刻,聽溪水潺潺,十分舒爽;即非雨季,竹林步道裡亦充滿涼蔭,走來輕鬆暢快。沿途還有不少李樹,最近即將進入李子採收期,清涼的空氣中散發出誘人的果香,是週休假期出遊的好去處。

北側出口在台18線66k處,景觀優美,並設有停車場及廁所;南側出口在阿里山戶政事務所旁,出口附近是「獸泉」,相傳為早期出泉水的地方,或者可前行至樂米吊橋後直行可通福山古道。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
今天咱們就在漂亮的"樂野迷糊步道"說野外求生吧!!
解說:湯進賢大哥
巧遇:下一站 台灣!!旅遊攝影團隊主持人-吳鳳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腎蕨塊莖】 補水
腎蕨Nephrolepis auriculata,蓧蕨科,又名蜈蚣草、山雞蛋、羊齒、鐵雞蛋、凰凰蛋、鹽雞蛋、山檳榔、玉羊齒,英文名Tuberous Sword Fern。因其孢子囊形狀如同腎臟之形,(一說是因其球莖如腎)故有「腎蕨」之名。腎蕨是良好的插花材料。

此外還為重要的取水植物,於野外可補充水份;嫩芽及球莖可食。其塊莖治淋巴結核、解熱等,並有解毒之功效,主治瘰癧、瘡癤、癰腫等。由於其生長環境要求不高,因此幾乎無處不可生長。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葛藤】止瀉.消炎
葛藤的葉面摸起來很粗糙. 葛藤. 葛藤大大的三出複葉掛在路邊。
主治傷寒溫熱、頭痛項強(頸僵)、煩熱消渴、洩瀉、痢疾、麻疹不透、高血壓、心紋痛、耳聾等症、消炎、止血。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孟宗竹.麻竹】麻竹取水
***孟宗竹(阿里山名產:轎篙筍 ):別名:毛竹、江南竹、貓頭竹、貌兒竹、貌頭竹、茅茹竹。是廣泛生長於中國南方山區的經濟作物,是屬於禾本科竹子的一種。

看到是獨枝!!圓筒形稈散生高大,稈環不隆起,稈上部每節有二分枝;披針形葉子,葉鞘上部略有細毛。會分泌植物鹼、類黃素抑制它種植物生長。孟宗竹竹節長,結構堅韌,生長­時間短。經濟價值很高。孟宗竹廣泛應用於建築、裝飾等方面。

***麻竹(桂竹筍):別名大綠竹、巨麻竹、巨竹、甜竹、瓦坭竹、吊絲麻、正坭竹。是廣泛生長於中國南方山區的經濟作物,是屬於禾本科竹子的一種。
看到是叢生!!麻竹質地柔軟肉厚,只有節較硬,不易劈裂且甜份高,容易生蟲,所以又叫甜竹,其筍可供食用,出筍期以6~8月的夏季為主,主要製程筍乾或桶筍。竹稈亦可供於­建築加工及造紙、竹編,是台灣早期的重要經濟作物之一。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麻竹取水】
竹林一叢叢生長ㄉ叫麻竹!!
愈靠近土的枝節中水越多...
是非常乾淨的水噢...可以給小寶寶喝水呢!!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蒴藋-接骨草】:感冒.黑青.通血路
功能主治:祛風除濕,活血散瘀。治風濕疼痛,腎炎水腫,腳氣浮腫,痢疾,黃疸,慢性氣管炎,風疹瘙癢,丹毒,瘡腫,跌打損傷、骨折。①《別錄》:主風瘙癮疹身癢,濕痺。可­作浴湯。②《日華子本草》:治瘑癩,風痺。煎湯浸,並葉用。③《長沙藥解》:行血通經,消瘀化凝。療水腫,逐濕痺,下癥塊,破瘀血,洗癮疹風瘙,敷腳膝腫痛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秋海棠根】 止渴.入菜
性味: 性平,味酸澀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止血,清熱。治跌打損傷,吐血、咯血,痢疾,月經不調,崩漏,帶下,淋濁,喉痛。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姑婆芋】
乖~這就別學~~這太毒了啦~危險!!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紅棕】簑衣.降火氣
下雨簑衣
火氣大破口.降火氣


【阿里山之野外求生記--颱風草】食器
湯拔拔說~
可別傻傻相信颱風草上的摺痕
還不如看當地的"野蜂窩"
今年高些就少颱風.矮些大家就"ㄔㄨㄚ咧蛋"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樂米吊橋


如果只是用鼻子用眼睛用皮膚.來走阿里山8景之一樂野的「迷糊步道」
就真的可惜了....全長1.2公里,步道沿路是原生植物.蟲鳥合鳴...
如果身邊再加上專業可愛的湯拔拔!!真的~身心靈大滿分呢!!^O^

這條步道~真的很美很美.美的充滿生命力!!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莊蒼菁老師說野外求生.山樂園有機農場午餐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莊蒼菁老師說野外求生.山樂園有機農場午餐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大哥說野外求生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莊蒼菁老師說野外求生.山樂園有機農場午餐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八大優美步道之一:樂野部落之迷糊步道(樂米吊橋).湯進賢/莊蒼菁老師說野外求生.山樂園有機農場午餐  


【MUJO悄悄話】:
MUJO這次是行政院重建會.行政院原委會推廣鄒族文化上阿里山的部落客
因此主辦單位端出ㄉ都是重量級文化解說老師&餐飲&民宿
MUJO公佈與大家!!
 

 

 

【專業解說--湯進賢老師】
湯拔拔有著慈祥可愛的笑容曾是原住民民意代表噢~
因此鄒族專業人文文化歷史部落導覽在幽默的湯拔拔敘述下就是格外生動好玩百聽不厭呢!!

湯拔拔退休後開始在阿里山各部落間積極推動廚餘轉作有機肥,從事原住民有機農業的推廣...
因此愛上湯拔拔說故事了.一定要親自嚐嚐鐵漢彎腰種出的奶油白菜.洗一洗就這麼­­脆咬好清甜.沒有任何土味.夾上湯媽媽的好手藝烤山豬肉.絕配呀!!

湯媽媽拿手菜更是超級溫順好吃!!(mujo有帶照片回來噢)
必點烤山豬肉.清炒大角豆.蕃茄涼拌大頭菜...

「山樂園有機農場餐廳」
是複合式類的複合式料理
湯進賢:0932-981-898
湯媽媽:0921-506-986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1鄰樂野村22號
服務:有機農園(各地里仁門市有進貨).農特產出售
咖啡.筍類.明葉茶
鄒餐閣(傳統美食)需預定
民宿.導覽解說.旅遊資訊. 
 

【專業解說--莊蒼菁老師】
Mimiyo的主人莊蒼菁老師.阿伐伊‧諾札契亞納(鄒族)從小在部落長大,當完兵就回到部落務農,晚上則和一群同樣喜歡音樂的部落年輕人組樂團創作歌曲,當社區舉辦活動­時,常可見阿伐伊和團員們High翻天的演唱喔。除了音樂創作之外,阿伐伊還喜歡運用山上的竹材及木頭做手工藝品,民宿房間的原木桌椅、衛生紙盒還有提供給客人射箭的竹弓­箭,都是出自外型粗獷的阿伐伊巧手呢。

阿伐伊‧諾札契亞納從小與山林為伍,喜歡山林的他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培訓出來的合格高山生態嚮導員、大阿里山風景管理處培訓的解說志工。務農的阿伐伊喜歡研究植物,每遇­到不知名的植物便會查詢圖鑑。基於對大自然生態的尊重與喜愛,mimiyo民宿種植了許多原生植栽,有金毛杜鵑、緋寒櫻(山櫻花)、烏皮九穹、台東莢?、台灣鳶尾、十大功­勞等。

「秘密遊民宿」
電話:052511378 0952165761
地址:605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7鄰185-2號
FB:秘密遊民宿
網址:http://www.mimiyo.com.tw/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捕鄒阿里山文化戰祭MAYASVI.2天1夜(第1日)樂野部落&來吉部落 遊記.天長地久橋.迷糊步道.山樂園鄒族風味餐.哈漠神話步道.爬上神石.石頭教會.不舞作坊.工藝館手工蔗糖製作.阿古亞娜民宿.蘭后民宿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87546928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2天1夜"第1日達邦部落"遊記.高鐵.阿里山鄉公所.石英美達邦複合式餐館.動手搗麻薯...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78659004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痞客邦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MUJO.club
真愛趴趴走
https://www.facebook.com/lovepapago
城市農夫體驗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tmujo

全部影片播放清單:https://www.youtube.com/user/kwyes18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