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人 死亡SOS"還記得2年前莫拉克.88風災嚴重重創東部&南部整個風景區嗎!?
讓多少北台灣ㄉ朋友.心碎ㄉ掉下眼淚...多少企業主動發起一日薪救同胞...

北台灣ㄉ我.只是哭泣嗎!!...這回遊阿里山.他們ㄉ眼神這麼努力~~

盡全力!!就是想讓他們ㄉ努力被你看見!!一起傳遞...讓我們一起當阿里山ㄉ觀光大使...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走過莫拉克88風災ㄉ達邦部落&山美部落...讓高鯓鯝魚見證達娜伊谷重生ㄉ美麗

那時在北臺灣哭紅雙眼ㄉMUJO
只能捐錢.無法深入災區

2年後ㄉ今天

MUJO接受莫拉克重建會協同阿里山鄉公所.籌畫ㄉ

【鄒遊阿里山部落客與攝影手新景點旅遊參訪!!】

新景點探勘.原本只需寫2篇文章

  但~~MUJO深深被感動ㄌ

不只是所有我接觸ㄉ農家.廚師.民宿.咖啡站.手作體驗.甚至是各點ㄉ解說員...

就連工作人員.鄉公所.鄉長...大家ㄉ真誠都打動ㄌMUJO...

 

訪問 陳明利鄉長時.鄉長擔憂"阿里山ㄉ觀光.鄉民ㄉ經濟.整個鄉ㄉ就業率"那表情深深揪住ㄌ我...
莫拉克.88風災嚴重重創阿里山鄉.
當鄉長講到這段時.
硬漢ㄉ眼眶都紅ㄌ...
他黯然ㄉ說2天走過每個村每個部落...他ㄉ心都碎ㄌ!!
但~他不能累.他要微笑....

災前七月初.阿里山才剛慶祝觀光人數突破百萬人次...
風災一來.遊客怯步ㄌ...
"觀光"一直是阿里山各項產業ㄉ命脈呀!!

鄉長試圖將阿里山ㄉ農特產突圍到對岸中國.
將阿里山ㄉ農特產跨足到國際
阿里山ㄉ標誌象徵村落ㄉ12光芒因似中華國民國旗被退回
鄉長想到鄉民ㄉ就業率.咬著牙...吞下來ㄌ!!
 

 (北台灣ㄉ我...只是哭泣嗎!!他們ㄉ眼神這麼努力.好想做ㄉ事!!就是讓他們ㄉ努力被你看見!!)

  

台灣88水災紀實(摘自外國記者攝影)  

 

【莫拉克88風災ㄉ達邦部落】

八八風災~阿里山達邦部落

(這是MUJO剛去過ㄉ達邦部落呀!!我身邊ㄉ他們原來經歷過如此大ㄉ驚恐)

  

阿里山鄉達邦村八八水災短片

(達邦部落~感恩上天ㄉ憐愛.感謝各界ㄉ幫助) 

 

【莫拉克88風災ㄉ山美部落】

曾經美麗的達娜伊谷,是山美村鄒族人世代賴以維生的資源,族人不惜封溪復育,但這次的水災卻讓家鄉再度失色,居民所有的經濟來源也因此而一無所有,現在農作­物沒了,觀光區毀了,該重新思索,要從哪裡再站起來。

山美大橋斷了,善美吊橋也垮了,斷了交通,每個山頭,竟都成了孤島 。

其實原住民真的很團結,剛剛幫忙拉流籠的,阿里山義消副隊長,也是學生家長,顧不得自己,總是先想公眾利益。

家裡就剩一包米,三餐配罐頭, 但還有家,人還在,就已經是萬幸。

當然,爽朗的笑,就是原住民心頭最好的藥。

 

 

看著被風雨肆虐ㄉ家園

所有族人都哭ㄌ!!

真的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

是種無奈

是種失望

還好還有命...

 

擦乾眼淚

踏上艱難ㄉ重建之路

收拾滿園ㄉ殘破

開啟對未來ㄉ希望

 

【所有政府.民間ㄉ資源進入所有ㄉ重傷區】

重建兩周年五分鐘短片

不只是硬體ㄉ重建!

 

 醫療首重:健康.心靈ㄉ安撫力量進入重建區

 

經濟首重:文化.產業ㄉ就業力量進入重建區

 

【為什麼高鯓鯝魚-對達娜伊谷甚至是整個阿里山ㄉ重要!!】 

守護達娜伊谷溪裏ㄉ螢光小天使""是山美部落所有族人對大自然女神ㄉ奉獻

【高鯓鯝魚ㄉ特性...】

達娜伊谷中自然生態豐裕,尤其是鯝魚,鄒語意為「真正的魚」.

是台灣特有魚種.在陽光照射下.便可以看見銀白色的魚肚閃爍.像極ㄌ螢光小天使.十分漂亮。

 

鲴魚(請按這裏)又名苦花,以急流中大石間ㄉ青苔、浮游生物維生,活在高融氧量ㄉ急流裏.喜棲水溫約攝氏10度的高海拔溪域,一般在台灣中高海拔的清澈溪流可見其身影,其中,尤以阿里山鄉的曾文溪上游居多,而山美村的達娜伊谷更有“鲴魚的故鄉”之稱。 
   
鲴魚有兩種,即一般鲴魚和名列“國寶級”保育類的高鯓鲴魚,成魚約可長至25公分長。鲴魚背呈蒼黑色,身體與腹部為銀白色,嘴形呈橫裂鏟狀以利刮食石頭上的青苔,而在嘴巴鐕動時,其銀白色的腹部亦隨身體翻動,形成水中銀光粼粼的奇特景觀。欲分辨高身鲴魚與一般鲴魚的差異,可從其成“一”字橫裂的弧形嘴形和體型作判斷,前者嘴形略上揚且身體較寬,後者嘴形下彎而體形較瘦長;且前者多棲息于水深流急的溪域,十分稀有、珍貴。

 

「親善魚類」(請按這裏)具有迴游至原生地產卵的習性,包括鮭魚、鱒魚,都屬於親善魚類,在淡水高山地區孵化後,隨波逐流進入海洋,並隨著洋流迴游,長大後會溯河上游至原生地產卵,而後死亡,或成為野生動物食物,這種拼命迴游產卵習性,時至今日仍然是自然生物學者未知的神秘力量。

「鯝魚祭」更是像古中國傳說的「鯉魚躍龍門」一樣,幾乎都是親善魚類迴游至原生地產卵的人類未知習性所產生的誤會,經過學者專家報導後,台灣已有協助魚類溯河上游產卵的「魚梯」設施,但是「鯝魚祭」的「天神送魚」之說,仍然未見專家學者導正此破壞魚類回歸原生地產卵途徑的民俗。

古時捕魚具或漁法甚少,每年雨季溪流上漲時,魚類溯溪而上,游到三民鄉二至三溪之間,有一峭壁高約三公尺,大型 魚拼命跳躍到上方,「鯉魚躍龍門」的記載也是大魚才會「魚躍龍門」,曹族人認為魚兒是在逃生,其實如果魚兒逃生,不會只有大魚才知道逃生,事實上魚兒是要迴游至原生地產卵,此由每次抓到的魚兒都滿腹魚卵即可證實。

2010-10-06 上傳

其實這次MUJO 2011.8月去達娜伊谷也看到ㄌ高鯓鲴魚...只是記憶卡沒ㄌ無法錄影~"~(殘念)

 

今天~
部落ㄉ族人...咬著牙!站起來ㄌ
復育ㄉ自然...回來ㄌ!鼓舞所有努力ㄉ人

在晨曦下!!
阿里山高山茶沒放棄!!
高鯓鯝魚同樣也沒放棄!!
跟每個晨曦下....努力ㄉ孩子....說"早呀~~"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台灣!!

就是挫敗過ㄉ人.才懂得"珍惜"
就是繁榮過ㄉ景.才懂得"更好"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走過莫拉克88風災ㄉ達邦部落&山美部落...讓高鯓鯝魚見證達娜伊谷重生ㄉ美麗!!  

達邦部落.準備好囉!!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走過莫拉克88風災ㄉ達邦部落&山美部落...讓高鯓鯝魚見證達娜伊谷重生ㄉ美麗!!  

山美部落.準備好囉!!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走過莫拉克88風災ㄉ達邦部落&山美部落...讓高鯓鯝魚見證達娜伊谷重生ㄉ美麗!!  

全體工作人員.準備好囉!!

你ㄋ~~ 

這次就來點"心靈回家"思盃秀^O^
跟著MUJO秘探阿里山鄒族神秘傳說呗!!
YA!!出草去ㄝ~~

讓我們一起當阿里山ㄉ觀光大使...^O^ 

 

 

 

最近活動 >

阿里山-真情巴士官方網站:http://alishan-bus.mmweb.tw/

2011
阿里山鄒族最大祭典-生命豆祭1125.26.27日今年將在達娜伊舉行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鄒族情歌...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78224346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2天1夜"第1日達邦部落"遊記.高鐵.阿里山鄉公所.石英美達邦複合式餐館.動手搗麻薯...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78659004

MUJO趴趴走--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21"2日山地美部落"遊記.夜宿秘密遊.農特:咖啡..游芭絲午餐.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獵人傳說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78998375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UJO-yang-sheng-yu-shan-fang/101752493231435?v=wall 

MUJO 養生御膳房部落格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歡迎你/妳加入"MUJO 養生御膳房.粉絲團"跟MUJO聊聊天呦 ~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