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JO最喜歡跟著努力的人到處體驗農村^O^: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跟著感覺走吧​!!
風災過後~就是挫敗過的人才懂得"珍惜".就是繁榮過的景才懂得"更好"
阿里山所有熱情2k7族人準備好囉!!歡迎來山中作客...
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行李一拉.出發去!!YA...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  

等等...
出發前先來聽聽!!
阿里山鄉長-陳明利    介紹"阿里山的故事"  

【阿里山:鄒族祭典.活動開始囉!!】

資料來源:阿里山鄉公所 

2~3月:鄒族-mayasvi『戰祭』 鄒族的mayasvi是非常神聖且莊嚴的儀式,儀式中有非常多的禁忌,是不同於一般的活動,正典後的歌舞祭則歡迎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一同娛樂。而現今mayasvi『戰祭』儀式過程已大為簡化,僅保留下簡單的「迎神祭」、「團結祭」、「送神祭」、「路祭」、「家祭」、象徵性的「敵首祭」及「成年禮」,約在每年2~3月間於達邦、特富野兩大社各擁有一座的KUBA(男子集會所)輪流舉行。  

4~5月:里佳-『藍色部落』 里佳部落是相當深山的部落,像是個遺世之村,因此,這裡保有自然原始的風貌及熱情和善的居民,而打招呼就是最好的交流。寧靜、純樸、生態豐富,有多條健行步道,可充分享受森林浴的世外桃源。當夜幕低垂,天上星星閃亮,夜空卻是藍得發亮,所以這裡有「藍色部落」之稱。45月開始就是賞螢火蟲的季節,天上星星與地上螢火相互輝映,非常美麗。這裏螢火蟲種類多達數十種,有靠近地面,有飛舞在高空,全年都有,只是數量多寡,所以又稱「星光部落」。   

4~6月:來吉-賞螢 來吉部落,可享受鄒族文化原味呈現、嬉戲於山豬石雕藝術空間、體驗與螢共舞,可放鬆心情與抒解壓力。
傳說200年前,一位母社特富野的獵人,因追逐山豬而發現了一塊水源充沛、土質肥沃的土地,他試著種植小米,收成不錯,獵人便攜家帶眷遷移到此定居,不久之後,許多族人也慕名而來,在這兒落地生根,一同開墾沃土,形成現今的來吉聚落。來吉部落來吉橋、愛玉自然生態區等兩處,附近景觀清新,並有水圳與溪流流經,孕育許多生物,加上全區無光害,成了最佳賞螢處。這裡螢火蟲有10幾種,賞螢季仍以46月黑翅螢為主。
 

7~8月:鄒族-homeyaya『小米收成祭』米是鄒族最重要的糧食,所以小米的農作祭儀是鄒族人生活主軸,相對祭儀中也是包含非常多的禁忌要族人誠心遵守。『小米收成祭』是鄒族人的過年,約在每年7~8月之間在各氏族本家舉行,所以遷移至別部落的子社,及長年在外的遊子,在這個節日都必須回本家團聚,認識及關懷「家族的成員」、款待「其他家族」、「受邀之親朋好友」的來訪,分享這一年的豐收。

 9月:山美-鯝魚季 山美社區「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是台灣第一座由民間推動而成的生態公園,由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管理。達娜伊谷中自然生態豐裕,尤其是鯝魚,是鄒語意為「真正的魚」,是台灣特有種魚類,在陽光照射下,便可以看見銀白色的魚肚此起彼落閃個不停,十分漂亮。目前發現小鯝魚逐漸回流,象徵著山美部落族人的活力也正逐漸復甦中。   

10~12月:樂野-鼓動楓林 相傳天神HAMO走入「拉拉吾雅(意旨:楓香林地)搖動楓樹,抖下楓果:楓果落地,滾落楓籽,楓籽立地成人。自此鄒族(楓籽)的祖先於焉出現山林峽谷並活躍於田野平疇間。
樂野部落,一個鄒族傳統楓籽社區,在其北方山坡鞍部(現為阿里山公路石桌處)的一塊石頭上,留有祂搖動楓樹的足跡,鄒族稱之為-天神HAMO的腳印。可以當作天神HAMO行經此地的證明。樂野村的鄒族先人原居住在meoina(現今石壁地區)
,數百餘年前因為惡疾及山層滑動,所以族人決定遷徙,當時先人發現一處長滿楓香的山坡林地,由高處往下俯瞰,美麗的楓香林間草地可見成群棲息的水鹿,如此優雅的環境,猶如人間仙境,於是先人決定遷居於此,並取名為「拉拉吾雅」,意旨美麗的楓香林地。
部落居民經過數年努力學習與成長,目前已有多位實際從事木匠(木雕)、拉吾雅工藝坊(編織、染布、傳統服飾、揉皮等)、拉拉吾雅鄒民宿班(阿將的家、木匠、華納因厝、佳山農園、河邊小屋、閒雲居等等)及老爸阿公觀光竹林、程居寮旺菜園的相關觀光產業等等經營者,其中木匠的木雕作品更屢獲指定參展,並接受訂單,深受肯定
  

11月:鄒族-生命豆季傳統婚禮 以鄒族集體婚禮為主軸,結合阿里山部落人文、觀光、產業等資源,由地方政府輔助協辦的新興節慶。生命豆季舉辦時間,訂於每年的十一月左右,尤其在週末假日是活動的高峰期,伴侶們牽手同行,從熱戀情侶、新婚夫婦、到老夫老妻,在集體婚禮的氣氛催化下,更讓生命豆季的活動現場,飄滿愛情的香甜氣味。 

11月:茶山-涼亭季 茶山部落原名『珈雅瑪』,相傳是己消失的『達故布亞努族』原居地,目前村落內的梯田,還可以撿拾到石箭、石斧、石鋤等器物,並有切割整齊的石棺。茶山村是阿里山鄉唯一融合鄒族、漢族、布農族等多族性部落,全村以擁有60餘座大小涼亭而聞名,族人若獵得山豬,會將豬隻放在涼亭上,與親朋好友分享,因此形成獨特的涼亭文化。部落農產以手工黑糖、苦茶油、咖啡、高山蔬菜為大宗,有木造、竹編、茅草等材質,遊客從涼亭柱壁上的圖騰,以及擺置在涼亭內外的石雕、木雕等物品,就可以斷定哪一戶是鄒族人、布農族人、河洛人、客家人,非常有趣。 

11~12月:新美-苦茶油季 新美『尼亞后薩』是古老的部落,一塊未開發的美麗樂園,有許多自然景觀及生態資源:達固布亞努生態步道、蝴蝶園區、新美工藝展示中心、有視廳室、展覽室、工藝展售室、DIY...等等。部落也培育了多位工藝達人,如竹編、染布、拼布、刺繡...等等,而象徵新美的『貓頭鷹』則是他們部落的守護神,所以工藝品多用貓頭鷹構思。還有一樣你不可不知的產業--苦茶油,農民用有機的方法栽種,不含化學藥物。苦茶油有「東方橄欖油」之稱,品質甚至比橄欖油更好,與各種家庭食用油相較,苦茶油具有「耐高溫、冒煙點非常高」的特點,適合煎、煮、炒、炸、涼拌等全方位烹調。此外,苦茶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卻極低,而且零膽固醇,是最健康美味的首選好油。新美苦茶油經杜夫萊因食品生技安全公司的檢驗結果,各項營養成分表現更勝一般市售苦茶油,證明了在阿里山高冷無毒的環境下所栽植製造的苦茶油,除了是烹調好油,更是現代人保健養生不可缺少的好油。 

12月:來吉-聖山節 來吉原名拉拉吉,是一個傳統的鄒族部落,座落於阿里山鄉的北面。來吉聖山節每年12月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舉行,一般持續 2 3 天,活動內容豐富,動靜皆有,如農特產品展、工藝展售、鄒族傳統歌舞表演,且有一系列傳統技藝、部落巡禮、百洞探訪、等活動。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  

阿里山象徵村落的12光芒標誌

12光芒代表著12個村落共同守護阿里山鄉  

       往東:香林村. 中山村.中正村.十字村 

       往北:來吉村.豐山村.樂野村 

鄒族古都:達邦村.特富野 

藍色部落:里佳 

美的地區:山美村(達娜伊谷)

新移民區:新美村 

族群融合:茶山村(涼亭)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   

【鄒族服飾紅..黑由來】
遠古時代.傳說整個大地大水.族人被困在極寒的玉山山頂上.
那時是神權時代.人可以和天神對話
請求天神協助我們派人帶來火種
山羊.大青蛙.雲雀.很多的鳥
最後只有藍雀成功飛到玉山!!
結果牠的嘴也燒紅了!!
為了紀念牠
鄒族人下山後.以藍雀身上 ..顏色製做服飾
也代表天生的美麗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  

 【鄒族男子祭典時服飾】
因為是迎最尊貴的天神
所以是最盛裝的打扮

頭頂皮帽:羽飾為:老鷹.帝鴙. 藍腹鷴

             黑熊毛.山羌皮

背後披肩:山羊皮

腳上護套:鹿皮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    

阿里山鄉重要農特產品.伴手禮

資料來源:阿里山鄉公所

1.阿里山茶:一年四季均有,阿里山特有。

2.愛玉子:主要產期為每年的10月、11月左右,分為野生及種植。

3.明日葉:由日子引進種子,於1000~1600公尺的高山區種植,自然、無農藥及化學肥料的環境下生長,一年四季均有生產,是阿里山目前重要且台灣地區特有的有機蔬菜。

4.山葵:目前在阿里山鄉全年均有。

5.苦茶油:每年10~12月份。

6.桂竹、石筍竹、麻竹、箭竹、孟宗竹:每年5~7月。

7.山蔬菜:季節性,以高麗菜、碗豆、青椒、敏豆、南瓜。

8.阿里山咖啡:阿里山特有高山咖啡,種植於海拔800至1200公尺全鄉境內,品系多屬阿拉比卡種,目前種植面積約32公頃,逐年增加,品質優良,阿里山鄉所產之咖啡在日前台灣精品咖啡評鑑中勇奪特等獎(第一名)。

9.甜柿:每年10~12月。

10.香水百合:每年4月~隔年2月。

11.蝴蝶蘭:每年5月~隔年12月,是民眾年節爭相購買炙手可熱的花材。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先來認識阿里山12村.文化特色.鄒族祭典.伴手禮...  

【鄒族情歌…^///^
演唱者:陳明利 鄉長

我來到這都市裏
到處去看看
看到美麗的小姐
我就跟著她

原來她不愛我
可是我還是跟著她
害得她最後愛上我…^O^

***鄒語教學:
美麗的小姐:勇呼.馬媽司比你!!
我愛你:ㄡ縮ㄡ.U咪ㄜ術!!

iFilm Chiayi-情深阿里山.說出我愛你
MUJO5.jpg
[第20屆金曲獎入圍] 鄒女在唱歌: 拉娃辛逸 - 鄒族的天神 MV
MUJO5.jpg
鄒女在唱歌 [取笑] MV (入圍第20屆 [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 )  
MUJO5.jpg
鄒女(短片) [高蕾雅- 山頂的貝殼] 

 

 

【MUJO 悄悄話】

關機後.鄉長臉紅的說…^O^
他說小妮子呀!!我只唱歌給我老婆求婚聽...
沒在公開場合捏!!
~連她一旁青春少女ㄉ孫女都沒聽過ㄚ公唱"鄒族情歌ㄋ...
再英勇ㄉ戰士也有柔情ㄉ一面
答應我.別累垮自己ㄡ!!謝謝可愛ㄉ鄉長~明哥!!

((明哥有令:11月25~27日"阿里山鄒族最大祭典-生命豆祭"給我站出來呀!!))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2天1夜(第1天)達邦部落"遊記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78659004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鄒遊阿里山私訪秘境.2天1夜(第2天)山美部落"遊記.夜宿秘密遊.農特:咖啡.茶.游芭絲午餐.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獵人傳說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78998375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痞客邦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MUJO.club
真愛趴趴走
https://www.facebook.com/lovepapago
城市農夫體驗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tmujo

全部影片播放清單:https://www.youtube.com/user/kwyes18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