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總聽到朋友說:感冒囉~怎麼辦!!

就連MUJO都中獎囉~"~

如何抗冷?感冒徵狀?感冒前期搶救!感冒中期搶救!!感冒晚期搶救!!! 

只要掌握當下那刻!你就可以搶救你的健康^O^

健康中醫養生【知識篇-健康概念】感冒ㄌ怎麼辦!!如何抗冷?感冒徵狀?感冒前期搶救!感冒中期搶救!!感冒晚期搶救!!! 

跟大家分享MUJO怎麼急救我這"三寶身體"!! 

【感冒ㄌ怎麼辦!!】如何抗冷?

昨天身體一陣寒顫才發現我穿薄睡衣一件!馬上拉肚子.想吐頭暈.頭像緊箍咒上身....
1.保暖動作:加衛生衣.喝溫水.關窗戶.泡熱水腳(居然讓我泡到45度).手也一起
2.順時鐘揉腹協助拉肚肚~~但要一直補充水
3.嘔吐的感覺一陣陣上來但又吐不出來~~直接刺激咽喉催吐.但不可讓喉嚨破.胃酸是很強的~記得胃有東西才可催吐
4.頭痛:薄荷精油深吸.擦上精油輔以刮痧板(可厚湯匙柄替)開始搓鬆頭邊ㄉ太陽穴.前庭穴.百會穴~頸後:天柱.風池.啞門.風府.天牅.完骨....再來狂梳頭.
此時因腳泡熱水引火下心.頭痛敏感度高.馬上就發現頭頂亂跑ㄉ痛浮筋.凸起就搓鬆他
5.泡腳30分後.按壓湧泉穴.太溪穴.陰谷穴 三陰交.足三里....
6.喝一杯溫水.圍圍巾.戴帽子(護天庭.保身體體溫)好好睡一覺
7.幸好老天疼愛救回來囉!!好佳在!!
 

【感冒處理!!】 

【感冒處理!!初期...】

保住體溫:

1.頭戴帽--保護頭頂"百會穴"漏身體真氣

2.喉圍巾--保喉嚨濕潤

3.身體暖--穿保暖上衣.褲子

4.手手套--別讓風邪入侵(尤其騎車者)

5.腳穿襪--別讓風邪入侵(尤其愛穿涼鞋ㄉ美妹们) 

增加體溫:

1.熱敷墊.熱水墊.暖暖包

 2.喝溫開水.喝熱湯

 3.洗熱水澡

4.泡熱水腳

5.酒釀加熱水煮

6.趕快窩棉被睡.增強免役力

7.烘暖電子產品請出爐 (記得補充水份電解質水火無情)

PS:這時千萬別吃補~~"虛不受補"!還會補到病毒呦!!  

可以吃什麼: 

摘錄自:健康一點靈--天氣轉冷了...請好好照顧身體

http://www.facebook.com/notes/jian-kang-yi-dian-ling/tian-qi-zhuan-leng-le-qing-hao-hao-zhao-gu-shen-ti/143394675706744

處方1:薑母茶 

生薑(驅除寒氣 )+紅糖(富含鐵質 ) 補血補力氣,逼出寒氣大作戰!將約200 克的生薑切片放入2000cc 的水中煮開後,再加紅糖適量一起滾個十分鐘;不怕辣的人可以讓煮好的薑湯再悶上十分鐘。  

處方2:燒可樂熱熱的喝

喝可樂可以治喉嚨沙啞不舒服,你給我騙不要懷疑,可口可樂公司最早就是感冒糖漿的製造公司.只要將可樂倒進杯子中,加入檸檬 1~ 2 片,然後再微波個二、三分鐘,就是熱騰騰又好喝的咳嗽糖漿了。 

處方3:金桔熱飲

所謂「金桔不知感冒」,金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果皮還有化痰、利氣、健脾胃的功效,所以輕微感冒時可將金桔泡茶喝。做法是將洗乾淨的熟金桔,稍微切開後放入冷水中同煮,水煮開後即是酸酸甜甜的金桔茶。若怕酸者可加適量蜂蜜調味(蜂蜜富含維它命B群及天然的維它命 C、鐵 、蛋白質... ) 。 

處方4:香濃蛋酒

喝蛋酒,不但可以暖身還能補充體力,而體力就是打敗病毒的最佳利器。取二分之一的蛋量,攪拌後混合二、三匙蜂蜜放在小火上,並且繼續攪拌,最後徐徐倒入約130CC 的酒( 米酒即可,待濃度混合後立.刻關火,不需煮得太熟透才好喝,不過千萬不要喝醉了喔! 

處方5:紫蘇粥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藥可以不吃,飯不能不吃!紫蘇,味辛性溫、常用於感冒發汗不出、胸悶氣逆胃脹噁,對海鮮中毒吐瀉症狀亦有效。

一. 將新鮮紫蘇葉五錢洗淨,搓成圓柱狀後再切絲,薑一小段也切成絲。

二. 白米一杯加八碗水煮粥,粥煮好前先放薑絲拌勻,最後放紫蘇稍悶片刻即可食用。 

 按摩.舒緩頭痛: 

 
宜蘭按摩-緣砌按摩工作室-頭痛篇(上)  

 
 宜蘭按摩-緣砌按摩工作室-頭痛篇(下)  

【感冒處理!!中期...】

神仙粥——此方為中國中醫研究院著名老中醫沈仲圭的經驗方(毛澤東的國醫藥方),在這裡介紹給大家: 

老薑7片,連須蔥白7段(把根鬚處的泥土洗乾淨),長糯米50g左右(一把),烏醋30ml(最好是鎮江香醋)、鹽和白胡椒粉少許 

把糯米淘洗之後跟切片老薑和蔥白一起燉煮,煮到米粒裂開(一定要煮透煮爛),起鍋前加入烏醋,鹽,和少許白胡椒粉(怕冷的可以多加一點點胡椒粉)。 

這個神仙粥非常適合風寒外感初期,一有症狀立刻就吃,吃完“溫覆一時許”,多穿衣服蓋被子微微發汗,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健康中醫養生【知識篇-健康概念】感冒ㄌ怎麼辦!!如何抗冷?感冒徵狀?感冒前期搶救!感冒中期搶救!!感冒晚期搶救!!!  
風寒感冒ok:症狀為打噴嚏、流清鼻水、惡寒怕冷、發燒、咳嗽、全身疼痛等症狀。
但若是風熱感冒則不宜:風熱感冒的症狀為發熱、微惡寒、咽喉腫痛、鼻乾口燥、黃鼻涕、頭痛、咳嗽吐黃痰等。

刮痧——喝完了粥,過了1個小時...
刮痧(先塗抹潤膚乳或基底油),從風池穴開始,著重于頸部、背部的膀胱經和督脈上的大椎穴,再加上手太陰肺經,果然沒刮幾下,痧就跑出來了,此時體溫仍然是39.6度。
刮痧要注意:避風保暖——刮的時候和刮了之後都不能吹風。就這樣,再睡了一陣子,體溫下降第二天早上體溫終於恢複正常。
  

PS:張仲景的傷寒論中:感冒忌口不少以清淡為主。
尤其在發燒的時候,人沒胃口是正常的,此時最好的食物是白粥(可加薑片、蔥白),但不適合高燒的當下就吃太營養的食物——不然正氣內陷用來消化,無法抗邪於外。而且煮的很爛的粥最養胃氣,中醫向來最看重胃氣,所以不必擔心白粥沒營養。

喝舒跑對熱水——補充電解質
 

【感冒處理!!後期...】

 胃口已經很正常,但仍然以清淡的飲食為主,有點小咳嗽和痰,吃蒸梨排痰。  

生薑二皮湯--2顆梨皮(咖啡色ㄉ),6片生薑,3錢陳皮,加少許水(也可加冰糖、黑糖),隔水蒸30分鐘 

花梨燉蜜--於入蒸鍋中蒸約一小時後切成八等分,每次吃二片。 

健康中醫養生【知識篇-健康概念】感冒ㄌ怎麼辦!!如何抗冷?感冒徵狀?感冒前期搶救!感冒中期搶救!!感冒晚期搶救!!!(神仙粥.生薑二皮湯.花梨燉蜜) 

 

健康中醫養生【知識篇-健康概念】感冒ㄌ怎麼辦!!如何抗冷?感冒徵狀?感冒前期搶救!感冒中期搶救!!感冒晚期搶救!!!(神仙粥.生薑二皮湯.花梨燉蜜) 

退燒之後,可以適當的吃一些雞湯,幫助肺部排出余邪,肉類也可以吃,但避免油炸、煎炒、燒烤,也避開辛辣的、口味重的。 

【感冒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感冒了立刻就要吃藥,不要等不要拖,不然久了感冒病毒會從太陽經走到更深層的經絡,那樣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2)感冒時請不要吃任何補藥,補藥的性質是把養分帶進你的臟器,這樣等於也把病毒拉到更深的臟器里 

3)吃這些中藥時,請千萬不要再吃西藥,不然藥效如何有無衝突完全無法判斷。尤其像是止痛藥之類,是大寒的藥,根本不適合感冒時吃。 

4)吃這些感冒方的時候要忌口:生冷、肥膩、辛辣、牛奶及乳製品、口味重的,這些都會讓你的氣血用到消化食物上,而不是全力把病毒趕出去。感冒最好的食物是熬到非常爛的白米粥,而不是大魚大肉。 

5)吃完感冒方,最好立刻去休息,有了睡眠的輔助,效果才會更好。不要以為吃了藥就又熬夜苦撐了,作息上有問題的話,神仙也救不了你 
 

【MUJO 悄悄話】

感冒是萬病之首

要好好休息!看醫生

給大家這些方只是讓你舒服點!! 

平常也要注意加上自己ㄉ免疫力呦!!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健康養生知識--古語養生常談】網路舌診--吃對食物食物保養自己 !!你吃對ㄌ嗎?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5291076 

【健康養生運動—按摩法】常常泡腳,勝吃補藥!!建議的生日禮物.解決媽媽的手腳冰冷...泡腳古語.泡腳優點.泡腳容器.泡腳時間.泡腳注意事項.泡腳時加味藥方的效能.泡腳按摩...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4994444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UJO-yang-sheng-yu-shan-fang/101752493231435?v=wall

MUJO 養生御膳房部落格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歡迎你/妳加入"MUJO 養生御膳房.粉絲團"跟MUJO聊聊天呦 ~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