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戀》百合戀由原舞者舞思愛VS瓦旦主演、屏風表演班製作改­­編魯凱族「巴冷傳說」­ 

 改­­編魯凱族「巴冷傳說」浪漫優美的人蛇戀愛情神話。
《百合戀》台灣原創神祕魔幻歌舞劇­場­‧巨型升降式水舞台打造幽魅鬼湖‧
 高聳鞦韆重現魯凱族結婚儀式‧千朵百合花瞬間齊­開綻­放

《百合戀》

改編自魯凱族所流傳下來的「鬼湖之戀」傳說。由於魯凱族並沒有發展出文字,只能以口述方式流傳。隨著年代久遠,經過部落間的流傳與異族文化的影響,再加上族人的想像,至今已出現眾多故事版本。主要的兩派說法如下:巴冷的傳說黎慕阿莎的傳說

  *《百合戀》中的「熊鷹族」、「萬獸迎親」與「湖邊百合盛開」等場景,皆為藝術創作的虛構情節,為表示對魯凱文化的尊重,特此說明。 

巴冷的傳說(按這裏)

很久很久以前,達得勒部落(位於今屏東舊大武)瑪巴柳家族的頭目有個美麗的女兒叫做巴冷。某一日,巴冷巧遇化身為俊美青年的百步蛇王庫勒勒勒,兩人一見鍾情,百步蛇王決定帶著隆重的聘禮去提親。到了下聘當天,族人都嚇壞了,因為他們的眼中看到的並不是一個俊美青年,而是一條巨大的百步蛇。巴冷不顧眾人的反對,執意要嫁給庫勒勒勒。終於,她對愛情的堅持感動了族人,父母才勉強同意了這門婚事。

帶著無限的感傷,巴冷拜別了父母,迎娶隊伍翻山越嶺終於到達了大鬼湖。臨行前,她告訴前來送行的族人,如果將來到湖邊來狩獵,看見冰冷的食物,不要拿來吃;若是看見熱騰騰的食物,那就是為族人準備的,請盡情享用。語畢,巴冷就隨著庫勒勒勒慢慢的走進湖心,消失在眾人眼前。(參考來源為霧台鄉誌多位耆老口述記錄與奧威尼所著《多情的巴嫩姑娘》)


黎慕阿莎的傳說(按這裏)

大約三百多年前,開始有布農族社群自北方南下,而在大鬼湖附近與本族展開長期的和戰關係。本族是階級世襲的民族,貴族階級的子女若與平民婚嫁,其子孫會降級為平民,與沒有世襲階級制度的異族通婚亦然。大約260年前舊大武部落有一位名叫「黎慕阿莎」的少女是拉古都米亞家族的第二代,她與異族邂逅而發生戀情,由於魯凱族是嚴謹的父系社會組織,早期女人沒有婚姻自主權,更敵視異族通婚,其雙親反對這種異族通婚,最後黎慕阿莎偕情郎躍入大鬼湖殉情,而雙親為了避免家門蒙羞,謊稱其女嫁給住在大鬼湖中的百步蛇王,這就是魯凱族「人蛇戀」或「蛇郎君」傳奇故事的由來。

(節錄自2007年屏東霧台舊大武村民致行政院長的陳情書)

魯凱族.傳說 (按這裏)  

關於大鬼湖 (按這裏)

大鬼湖為臺灣高山湖泊,位於中央山脈南段遙拜山北麓,行政區域隸屬高雄縣茂林鄉,緊鄰高雄縣臺東縣及屏東縣交界處,海拔高度2,150公尺,是台灣最深的天然湖泊。由於四周為中央山脈圍繞,故成為一個多雨、多霧的密林幽池,鬼湖也因此而得名。

大鬼湖是魯凱人心目中的聖湖,魯凱族語稱為達露巴琳(Dalupalhiing),一般人不能隨意闖入,即便是獵人到這裡來狩獵,也不能輕易的觸碰到這裡的湖水。 

傳統儀式--鞦韆婚禮(按這裏)

本劇所呈現的鞦韆婚禮場景,為魯凱族與排灣族所特有的儀式。一般是將繩索綁在大樹上,或是由數根竹竿作為支架,將繩子綁在置高點。當新娘站上鞦韆的繩套之後,新郎開始擺盪。新娘必須要緊緊抓住繩索,表示自己對愛情的堅持與勇氣,同時要在擺盪的過程要展現女子優美的體態,盪的越高,將得到族人越多的祝福。

 傳統儀式--貞節布 (按這裏)

在男方迎娶前,母親會用繩子緊緊在女兒身上綁上一塊「貞潔布」,象徵女兒在出嫁前的身體是純潔無暇的。而這塊布一直要到新郎將新娘抱入洞房之後才能拆開,但由於繩子纏繞得很緊密,所以新郎必須要花上很大的力氣才能解開,這一來考驗著新郎的力量,二來也會讓新郎懂得去珍惜得來不易的妻子。

傳統儀式-- 搶婚(按這裏)

魯凱族的新娘在迎娶前,會被族人藏起來,而同時也會阻止男方的人進入女方家中。新郎必須要通過重重考驗,才能找到新娘,並由男方的人突破重圍,將新娘搶過來,在迎娶回家的過程還要小心有人來攔截。搶婚儀式代表著,女方對新娘離去的依依不捨,同時也讓新郎體驗到,這是自己歷經千辛萬苦才換得的幸福。

傳統儀式--濯足禮(按這裏)

母親在女兒出嫁前,會用木盆裝著清水,為女兒洗腳淨身,表示是自己的女兒是潔淨無暇的交到男方的手裡。

傳統儀式-- 配戴百合花(按這裏)

百合花在魯凱族的文化中是榮譽與聖潔的象徵。在過去,一般人不能任意配戴,男子必須要獵到五頭公山豬才有資格,而對婦女來說,百合花代表貞節,婦女在出嫁前不能隨意跟男子約會,或單獨講話,必須言行舉止在長老眼中符合操守,有資格配戴。

但在本劇裡,一直要到巴冷消失湖心之後,百合花才在湖邊綻放,因此族人配戴百合花不僅象徵著對巴冷的思念,也像是在歌頌巴冷對於愛情的堅持。

爸爸--(魯凱族語) ㄚ媽 

媽媽--(魯凱族語) 乙娜 

再見--(魯凱族語) ㄚ咦 

去吧--(魯凱族語) 伊啦 

《百合戀.劇情介紹》(按這裏)

本故事改編自魯凱族巴冷的傳說。 

深山裡的大鬼湖,終年雲霧繚繞,遍佈奇花異草,是達得勒部落的聖地。熊鷹族向來覬覦大鬼湖的資源,遂對達得勒部落發動戰爭,身為頭目的扎嘟路帶領族裡的勇士英勇應戰,卻被鷹爪所傷。 

翌日,巴冷冒險來到鬼湖邊為父親邊採草藥,卻被百步蛇神優美的笛聲吸引,兩人一見鍾情,原來在別人眼中蛇神都是隻巨大駭人的百步蛇,但在巴冷眼中卻是個俊美的青年。第二天,蛇神帶著百步蛇靈以及飛禽走獸組成迎親隊伍,浩浩蕩蕩來到了達得勒部落,向巴冷的父親扎嘟路提親。扎嘟路便對蛇神提出請求,希望他能協助達得勒打敗宿敵熊鷹族。

 經過一番激烈的戰鬥,蛇神大顯神威帶領族人以百步蛇陣大敗熊鷹族,奪回了七彩琉璃珠。扎嘟路也依約將巴冷許配給蛇神,並舉行盛大的鞦韆婚禮。搶婚儀式過後,母親為巴冷進行濯足禮,並裹上貞節布,送她上花轎。族人一路護送著巴冷走到了鬼湖邊,巴冷回頭拜別父母,和蛇神手牽著手,往湖心走去,漸漸的兩人沉沒在鬼湖中央。此時,湖邊居然長出了遍地的百合花,族人相信白色的百合花是巴冷的化身,便將花朵摘下插在頭冠上,紀念他們永遠難忘的巴冷 

 


百合戀01--魯凱族與熊鷹族的聖湖搶奪戰:

  1.魯凱族族長的戰敗

  2.巴冷公主遇難

  3.巴冷公主與百步蛇神的相遇

 

 
百合戀02--巴冷公主與百步蛇神互許終身

  1.美麗的相戀

  2.呼喚森林準備提親

  3.提親上的要求  

  

 
百合戀03--百步蛇神領軍奪回聖湖之戰

  1.百步蛇神與熊鷹族大戰

  2.魯凱族大勝封賞勇士

  3.搶婚儀式

 
百合戀04-- 有情人終成眷侶.
滿地象徵純潔愛情的白色百合花綻放

  1.鞦韆儀式

  2.纏貞節布儀式 

  3.花轎迎回森林 

 

巴冷公主 優美片頭動畫

 



【小鬼湖之戀...】
歌詞漢譯:(按這裏) 
A.(Balhenge為族人而唱)

     親愛的爸爸媽媽和部落的族人們 我要嫁到鬼湖了   

     當你們看到我的頭飾      慢慢消失在湖面的漩渦裡
     那表示我已進入了湖底 

     我的樣子  我的歌聲 
     會永遠留在部落裡
 
B.(族人為Balhenge而唱)
 
    親愛的Balhenge寶貝   妳要嫁到鬼湖去了
 
    當妳離開我們   妳也離開了這裡的山、水和部落 
    妳嫁到小鬼湖 
 
    將永遠在那裡
    難道妳不再留戀部落的族人嗎?

 

親愛的爸爸媽媽和部落的族人

我要出嫁了

當我的頭飾消失在湖面

那表示我己經進入湖底

我的樣子 我的歌聲

會永遠在這個部落裡

我的樣子 我的歌聲

會永遠在這個部落裡 


這是魯凱族部落流傳下來,一段有關人蛇相戀的淒美愛情故事

傳說魯凱族的深山裡有座小鬼湖,由於他的神祕與不可侵犯,成為族人的禁忌之地。有一天­部落裡美麗的女子巴嫩與同伴們闖入湖中玩耍,在那裡巴嫩認識了一位英俊少年,正當兩人­相談甚歡逐漸產生愛意之時,男子才坦承自己是百步蛇的化身,長年在小鬼湖的湖底生活。­最初巴嫩感到吃驚,但兩人的愛情並沒有因此退縮,巴嫩甚至決定嫁給蛇郎,並與他一輩子­生活在湖底。族人知道巴嫩的決定後感到萬分悲傷,因為巴嫩將會永遠離開部落與親人。日­後,在族人們為巴嫩舉辦的告別婚禮上,巴嫩以淒美的歌聲唱出這首「小鬼湖之戀」,請求­眾人不要為她悲傷,母親則以同一首歌,回唱出對女兒巴嫩的不捨與掛念之情。

 【MUJO 悄悄話】

好淒美ㄉ傳說....

(吸~)一定要去看呀~ 

(吸~)值得你排隊滴!!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健康養生心靈—正面向上能量】愛情魔法師(丁彥伯):擁抱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啟動你ㄉ愛情能量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8530515

【飲食篇- 飯團】:逛花博~就吃自己準備的養生飯團.美麗在花海呗!!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4542769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痞客邦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MUJO.club
真愛趴趴走
https://www.facebook.com/lovepapago
城市農夫體驗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tmujo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