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言:“飯後三百步,睡前一盆湯”、“睡前洗腳,勝吃補藥”

有朋友問MUJO要送同為射手座的媽媽.什麼生日禮物好...

相信認識MUJOㄉ都知道我有一個冰箱美人妹妹...(我就非常擔心她體內外幫她補)

在中醫來說"手腳冰冷"就是警訊...如果在不過理她就會帶來"月經失調"."子宮問題"

運動瘦身減重【運動篇-按摩】常常泡腳,勝吃補藥!!建議ㄉ生日禮物.解決媽媽的手腳冰冷... 

  

 【常常泡腳,勝吃補藥---秋冬時節話浴足】

摘錄自:MUJO的中醫老師--閻利利

曬曬我的寶貝們(二) 

摘錄自:MUJO的中醫班長--茉莉的同樂會

泡腳有清潔皮膚的作用,但是,您知道嗎?如果您能每日堅持中藥泡腳,您同時還得到:  

 1、溫通經絡、擴張血管,從而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的作用。 

2、緩解肌肉痙攣,消除疲勞的作用。 

3、改善睡眠、養生美容、補氣健腦的作用。 

4、提高身體免疫力,防治足底龜裂、凍瘡、足癬等腳部疾患的作用。

 

下面說說泡腳的優點: 

1、安全、無痛苦、無毒副作用 

2、廉價、且堅持就有效;古人有“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可祛;秋天冼腳,肺潤腸濡;冬天冼腳,丹田溫灼”之語,可見老祖宗都很看重它呢! 

3、方便、舒適。一般來說,泡腳水的溫度以38~43度為宜,但最好不要超過45度

 

泡腳"容器"的要求: 

1、質地應無害、安全、保溫性能好。 

2、一般泡腳桶的高度最好超過20釐米[沒過三陰交]。 

3、可買一些微電腦加熱的浴腳器。(更方便MUJO剛開使是用水桶泡腳滴!!(臉盆水太淺湯汁易涼掉!!)

 

泡腳"時間"的要求: 

1、如一般保健泡腳,每天一次即可;如患有某種慢性疾病每天可泡2次。如需泡2次,一般中午閑時1次,晚上睡前1次,因為睡前泡腳對消除疲勞大有好處,可使人睡得更甜容易進入“倒床不復聞鐘鼓”的境界。廣為流傳的“飯後三百步,睡前一盆湯”、“睡前洗腳,勝吃補藥”既是此理。 

 

2、每次泡腳時間一般為20-30分鐘,但對於如慢性風濕性關節炎、慢性高血壓等要適當延長一些。每次具體時間還需根據泡腳者的年齡、性別、疾病情況等及泡腳後的感受來逐漸調整。

  

 

泡腳的"注意事項": 

1、注意衛生(最好以家庭為主),如有香港腳,當然要分開泡、分桶泡啦! 

 

2、泡腳以全身舒展放鬆,微微流汗為度,泡腳後要適量飲用一些白開水。若是有大汗淋漓,要及時補充雲運動飲料,以免過汗傷陽。 

 

3、切忌求快;切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要堅持不斷才能受益終生。 

 

4、6-9歲以下的兒童不要泡腳。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禁止泡腳。出血性疾病禁止泡腳(包括急性外傷出血,如泡腳會引發意外後果)

 

5.泡腳的時候注意膝蓋要保暖,拿個毛巾蓋一下外人不要吹風吹冷氣。

 

6.以這台泡腳機來說,可以到我小腿的承山穴左右,水溫設定42度的話,大約10分鐘之後會慢慢出汗。請不要急著剛泡腳就流汗,不然溫度太高,後面10分鐘就大汗淋漓了,這就違背養生之道咯。

 

7.天氣冷的話,泡完腳仍然要記得保暖,沒有立刻睡覺的話穿上襪子,因為此時我們身上毛孔是打開的,容易受寒。

 

8.用藥材泡腳前,跟泡湯類似,先把腳洗乾淨,家人可以輪流泡,不必換水,泡完也不必再洗腳,讓藥材留在皮膚上是ok的。(這就是泡腳機的好處了,就算好幾個人輪流泡也不怕冷掉,隨時可加熱)

 

9.藥包可以再套一層絲襪,避免藥渣掉入機器影響使用。

 

10.泡腳不分季節,每天都能泡,至少秋冬泡腳對健康大有好處。溫度不必太高,過熱的話皮膚反而容易乾燥,泡完塗一點乳液滋潤皮膚,也可配合磨腳皮的器具,好好照料一下你的玉足!

  

泡腳時的"加減"加味藥方的效能: 

       我講過,生活中處處有“中藥”,只要您隨手拈來,蔥、姜、蒜和身邊的很多東西都可以“治病救人”。當您手頭沒有中藥材,或只有一些簡單的中藥材時 ,您也可以隨時加減配出適合您個人體質的“泡腳方”呢! 

 (也可清水加鹽.做菜剩ㄉ薑蔥蒜.過期牛奶.果皮...均可)     

1、加薑(7-10片,50元硬幣的厚度):與藥材一起煮開,適用初起風寒感冒,風濕,關節痠痛。

 

2、加紅花一小把:紗布包煮開可用兩次,適用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循環不好,腿腳麻木或青紫等瘀血症。 

 

3、加鹽:一平勺共煮, 消炎殺菌,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適用上焦有火,經常眼紅,牙痛,咽痛,性急愛生氣,急躁心煩,腿腳腫脹。 

 

4、加花椒:20--30粒共煮,適用腳汗,腳臭,腳氣,濕疹。 

 

5、加艾葉:一小把煮後用,適用呼吸系統疾病,如咳嗽,慢性氣管炎;經絡不通,手腳冰涼。

 

6、加酒:50ml,煮好以後兌入,散寒提神、活血通絡、促進血液循環,可益顏健膚。 

 

7、加醋:50ml,煮好後兌入,醋有助於潤膚紅顏、烏髮、去頭皮屑、疏通氣血、散瘀消腫,還能殺滅皮膚淺部的真菌,軟化皮膚角質。 

 

8、加大蒜,3-6粒拍碎,煮滾後放入,可消炎殺菌,用於腳氣,濕疹。

 

 

臨床中療效很好的的"泡腳方": 

  運動瘦身減重【運動篇-按摩】常常泡腳,勝吃補藥!!建議ㄉ生日禮物.解決媽媽的手腳冰冷...

泡腳"中藥材"煎煮: 建議用過濾袋裝好,放入鍋中後加入適量涼水(水蓋過藥材,高出葯材5-6公分),先浸泡30-60分鐘,大火煮開後換小火,再繼續滾20-30分鐘即可倒入泡腳桶,以涼水調入,溫度適當就可以泡腳了。

 

1、桂枝4錢,白芍4錢,甘草2錢,生薑7片,川斷5錢,桑寄生6錢,川穹3錢,紅花3錢,地龍3錢共煎水泡腳。每晚睡前一小時泡20-30分鐘。對心脾兩虛及陽氣虛弱的失眠療效很好。當然,入睡困難,又常常感冒的人,煮此方來泡腳療效更好了 

 

2、夜交藤8錢、桑葉5錢、桑枝4錢、茺蔚子5錢,加水1000ml,煎成800ml,睡前泡腳30分鐘,對中老年人血壓升高所致的眩暈耳鳴,頭痛,頭重腳輕,失眠非常有效 

 

3、紅花3錢,百部3錢,蘇木3錢,獨活3錢,梔子2錢,透骨草5錢,艾葉4錢,威靈仙4錢,白礬3錢,可以買十帖,混勻打成粗末,用一個絲襪,一次放上一杯,系好了,放到木桶裏,用開水沖泡十分鐘,再加溫水調和就可以泡腳了。此方功效為:排毒養血、活血、祛風濕,可用於風濕寒痹症,如風濕,類風濕等筋骨酸痛者。亦可用於風寒感冒等病。全家人都可以用這個藥一起泡,不會傳染腳氣哦!

 

4、有時懶得煮葯水泡腳,跑去農會買來“生薑泡澡精油”,每次接熱水時擠上一些,再加一勺海鹽、一小杯黑醋,一樣泡的很開心勒!當然也有效啦!

 

泡完後手腳溫潤.氣血暢通"最好按摩"時機:

1.湧泉穴(可滋陰補腎,腳掌底前半凹陷處,第2、3腳趾趾縫延伸到足跟連線約三分之一處

2.腳背上5指有淋巴過一過

3.腳外踝上方距離4指寬、在小腿脛骨內側的三陰交,是脾、肝、腎三經經過的交點,經期間單純只有腹痛的人,應該是寒氣太重、凝結小腹,刺激三陰交可以去除體內瘀血,生新血,止痛、去寒。

4.足部太溪(補腎陰,位於內踝尖和足跟上大筋的中點)、足三里(補氣)、足三里(膝關節下方3寸)、按壓中脘穴、天樞穴⋯⋯,按摩脾經,強化腸胃功能

 

 

【MUJO 悄悄話】

MUJO之前每晚睡前功課~幫冰箱妹妹暖被(誰叫她是考生.我是大暖爐).整天手腳冰冷ㄉ把我嚇醒

泡腳是很大良方~~但我想體外體內攻她寒氣!!手腳冰冷無覺是很恐怖ㄉ警訊ㄋ!!(我超擔心~影響她ㄉ子宮ㄉ!!)

姐代母職ㄉ照顧...我已練究一身秘方(加上有粉絲提問我會近期公開實驗過後ㄉ良方^O^).

 

泡腳機...呵~MUJOㄉ新玩具!!好可愛呀(有加溫.有振動.有氣泡.還有星光**) ... 終於不用提水桶咧...也不用暖被換床啦!!

剛幫泡完腳ㄉ妹妹按摩(擦上精油由下往上按摩!!記得按摩腳要由下往上呦!!) 

昨天幫妹妹蓋被就很心疼她秋天就穿襪才能睡眠...

剛按完她已奉承ㄉ好話連連咧!說腳變好鬆.好細.頭腦清醒.最棒是精神好心情好保持高頻能量乖乖唸書去囉~~呵!!

泡腳真的讓我們姐妹感情更好囉!!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健康養生運動—有氧運動】勞動不等於運動!為什麼要少吃?如何多運動?(完整的運動模式是:熱身→有氧運動→肌力訓練→舒緩)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6271130

【健康養生運動—按摩法】中國大陸不外傳之秘!!清康熙百年人瑞養生大法"仙人揉腹法"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4439381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UJO-yang-sheng-yu-shan-fang/101752493231435?v=wall 

MUJO 養生御膳房部落格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歡迎你/妳加入"MUJO 養生御膳房.粉絲團"跟MUJO聊聊天呦 ~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