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吃些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或麻油雞

冬令食補.可不是人人一碗藥膳呀!!--

如何辨別你的體質?

進補注意的事項?

【知識篇-古語養生常談】冬令食補.可不是人人一碗藥膳呀!!--如何辨別你的體質? 進補注意的事項? 

 摘錄自:【冬令進補 怎麼補才恰到好處?】

 冬令進補,吃些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或麻油雞

中醫認為「虛者補之,實則瀉之」,也就是說,進補適合「體質虛性」的人,所謂虛性體質,分氣虛、血虛、陽虛、陰虛4種,其症狀如下:

■ 氣虛:易感冒、面色蒼白、易疲倦、四肢無力、說話短氣懶言、食慾差。           

■ 血虛:臉色蒼白萎黃無光澤、唇淡、指甲蒼白、頭暈心悸、神疲氣短、心悸失眠、皮膚乾燥、月經量少。

■ 陽虛:常見於四肢冰冷畏寒、精神不振、腰膝痠痛無力、精神不濟。

■ 陰虛:易出現口渴咽乾、心煩焦躁、遺精盜汗、腰疼疲乏、手足心熱、面紅、眩暈、耳鳴、睡眠不安、身體消瘦、兩眼乾澀等現象。

 

虛性體質:補法是採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燒酒雞。

實性體質:火氣大、口苦咽乾、嘴巴破、便祕,體質過度亢進者:需瀉火或涼補。

 

「補是補不齊,補不全,對不需要的人而言,吃了反而會成為負擔,易口乾舌燥,天氣熱的時候吃,也會有口破現象。」補過頭、口破,宜多喝開水、多吃蔬菜水果、綠豆湯、冬瓜茶,即可改善

若覺得油膩,「可喝些酸梅湯、烏梅湯,去除油膩感。」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則加些陳皮一起煮,有健胃整腸的功效。

 

進補注意的事項:

■ 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吃藥膳時不宜加酒同煮,以免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加速肝病惡化。

■ 腎臟病患,需少吃高蛋白質的食物,如鴨肉、羊肉等肉類,會代謝困難。

■ 痛風者:不宜多喝燉湯、高湯等高普林食品,以免發病。

■ 有胰臟方面疾病的人:本身缺乏胰脂分泌,無法代謝脂肪,較油的湯頭及食材要少吃。

■ 高血壓病患:要減少鹽分攝取,所以,藥膳不宜吃得太鹹,且煮的時候,酒少放一點。

■ 糖尿病患、高血脂患者:要注意膽固醇,因而藥膳不能太油,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藥膳中常加入紅棗、黑棗或枸杞,「這些都屬於水果類的食材,吃了之後,其他糖分的攝取要減少。」

■ 感冒發燒者:不宜進補,「因中醫認為,感冒是邪氣入侵,此時進補,反而補到邪氣!」

   

 

 

 

【MUJO 悄悄話】

 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 

「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則傷腎,春則痿厥,奉生者少。」

 

指如果人體違逆了冬季閉藏之氣,就會傷害腎氣。冬季「藏氣」不足,

導致春天「生氣」力量不夠易生病的緣故。 

希望大家冬季都補對身體.來年將來有好氣色!!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健康養生知識--古語養生常談】網路舌診--吃對食物食物保養自己 !!你吃對ㄌ嗎?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5291076

【健康養生飲食—燉補食物】麻油雞-如何煮才能避免煮出燥熱.口乾舌破的麻油雞!!(上班族麻油雞簡易食譜) 
分享: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6192402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UJO-yang-sheng-yu-shan-fang/101752493231435?v=wall 

MUJO 養生御膳房部落格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歡迎你/妳加入"MUJO 養生御膳房.粉絲團"跟MUJO聊聊天呦 ~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