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聰明吃,腸胃不著火--

麻辣鍋什麼人不適合吃?

麻辣鍋該如何健康吃? 

麻辣鍋沾醬該如何健康選?  

【飲食篇-美食爬文】麻辣鍋聰明吃,腸胃不著火--什麼人不適合吃? 該如何健康吃?沾醬該如何健康選? 

摘錄自:【麻辣鍋聰明吃,腸胃不著火】

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post/31951456  

從科學觀點吃辣會刺激腦部釋放腦內啡,讓人心情大好,使人上癮。姑且不論吃下麻辣鍋後,全身的灼熱感,從熱量看,麻辣鍋真的太油了!

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曾計算麻辣鍋的熱量,若以一鍋4人份的鍋底,再加上牛肉片、豬肉片、油條、丸子、青菜,再配上一杯酸梅湯,幾乎等於吃下3000卡熱量,約等於吞下10碗飯

 ■不適:

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腸急躁症、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症候群等疾病。

腸胃不好的人本來就不該吃麻辣鍋,因鍋裡的食材或辣椒會刺激腸胃,要吃也是少量,頻率不宜過高;而食材卡路里太高,也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此外,食材油汁多,會刺激膽汁分泌,對肝膽器官有害,肝硬化患者也最好少吃。

吃法:

吃前 :

先喝一杯純冬蜜,趙強表示沒聽過,但他提及,很多饕客會在吃麻辣鍋前,喝胃乳、牛奶、優酪乳墊底,這是因為胃乳、牛奶、優酪乳會在腸胃形成保護膜,舒緩麻辣引起的腸胃不適、鎮定口舌間的麻辣,此外,也能稍為稀釋辣油,畢竟蛋白質是很好的酸鹼值調合物、不錯的腸胃道緩衝物。不要空腹吃麻辣,吃辣前先吃些米飯等清淡食物,有助胃部分泌黏液保護胃壁。至於坊間說,空腹不要先挑鴨血吃,易拉肚子。

吃時:

「吃下肚,還是會全部吸收。」若想吃得健康點,以下6個小祕訣:

1. 先點鴛鴦鍋。用清湯鍋煮易吸附油脂的葉菜類、豆腐類、豆皮等,降低油脂攝取。海鮮類與麻辣湯底味道不搭,建議放入清湯鍋煮。

2. 選小辣的鍋底。小辣可適當提升代謝,大辣不但太刺激,且辣豆瓣醬、辣油會隨之增加,脂肪、熱量也會飆升!

3. 舀碗不辣的清湯洗油。從麻辣鍋撈起火鍋料後,過一下清湯,去掉油脂再入口。

4. 選對時間涮火鍋料。火鍋湯大滾時,中間的油會跑到鍋緣,可趁這時用中間的湯底涮火鍋料。

5. 湯頭太辣,加入茶水。因麻辣鍋屬重口味,加入茶水,味道不會很奇怪,因此,可用茶水沖淡辣味,別再加入高湯。

6. 撈除浮油。準備小湯匙,一看湯底產生愈來愈多的浮油,就用湯匙撈除。

 

 吃完:

請喝優酪乳健胃整腸防拉肚子。喝一杯溫熱的茶水.能解辣、去油的妙方。

 

沾醬:

不要再添加沙茶醬。因沙茶醬富含很多油脂,且本身就有辛辣感,非常不健康,建議多以蔥花、大蒜、蘿蔔泥等天然辛香料替代。

 

 【MUJO 悄悄話】

中醫講究"天人合一".秋冬應是冬藏之際 

理應當身體會發出吃溫潤食物需求...

但現在上班族壓力過大.導致需更大刺激

"麻辣鍋"順勢而生!!

大家記得疏壓之餘.也要健康吃呀...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健康養生知識--古語養生常談】冬天養腎--腎水足.腦血夠!!記憶力.黑髮.強健筋骨.性功能正常將伴隨你...來談談西醫何謂腎功能?中醫的足少陰腎經各個穴位?來補強疼惜自己的腎臟!!...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6705985 

【健康養生飲食—草藥飲品】秋冬萬物"秋收冬藏"之際.你怎麼在狂流汗燒光自己"體液"給你~生脈飲配方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4144485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UJO-yang-sheng-yu-shan-fang/101752493231435?v=wall 

MUJO 養生御膳房部落格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歡迎你/妳加入"MUJO 養生御膳房.粉絲團"跟MUJO聊聊天呦 ~ ^O^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