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領時期老古董走過荒煙蔓草的孤寂選擇笑看人生當個在地老房子"東里家風"
苗栗苑裡鎮因無污染的大安溪灌溉有"苗栗穀倉"美稱.熟悉的阿嬤割稻飯.暖暖人情味
苗栗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吸一口空氣中的甜味~來跟媽媽學艾草粿DIY囉
只要誤入歧途的演過一場相親爆笑劇.你就會愛上那個不像自己的自己...

IMG_2370.JPG

【苗栗苑裡鎮】
苗栗縣號稱山城。苑裡鎮受大安溪為沖積平原區,盛產稻米,加上未受污染的大安溪灌溉,有「苗栗穀倉」、「苗栗米倉」美譽,位於臺灣中部的苗栗縣境內西南隅,南鄰大安溪北岸與台中市大甲區相鄰,東依火炎山與三義鄉為鄰,北靠通霄鎮,西濱台灣海峽,是苗栗縣開發最早的鄉鎮之一。
本鎮地名源自於平埔族道卡斯族苑裡社(Wanrie)簡化番語為「彎麗」,因此這裏出產的米為「彎麗米」。

苗栗行程地圖.png
媒體採訪團(中苗農村深度旅遊踩線團)中午餓呼呼來到苑坑社區的東里家風百年古厝
開車:走中二高於通霄或苑裡交流道下,往建國路(苑裡火車站旁公用停車場)直行,約6分鐘即可抵達
火車:台鐵海線的莒光或區間車,至"苑裡火車站"下車。從苑裡火車站走路或搭苗栗公車到各景點

12:15–17:00苗栗縣苑裡鎮苑坑社區:午餐–割稻飯風味餐.
                           
東里家風百年古厝導覽.
                            古早味草仔粿DIY.

                            爆笑古裝劇體驗.                            
                            田間蔬果大豐收農事體驗(啊~我們一群演太High~~來不及拔蘿蔔啦...><...)

IMG_2545.JPG
走了一整個早上~看到這"古早味大碗公".真的有捶心肝的感動....果然有阿嬤疼的憨孫最幸福啦^O^

e.JPG
來苗栗客家大院就是要吃古早味的阿嬤割稻飯^O^
看~滿桌客家媽媽的手路菜...10菜2湯1水果無限供應在地香Q彎麗白米飯
滾過大江南北的各路媒體記者.紛紛夾一大碗四處角落找椅子吃飯.靜~的...只有吸嚕呼嚕加飯的湯匙聲^O^
太好吃惹~以MUJO愛評分的.總會私心的把最好吃的照片加大...
但這次!!都太強惹~~~想到各位選手~~~我又餓惹~~~
客家菜就是那樣古樸迷人~
醃漬類的筍絲一定要有!爽脆的高麗菜一定要有!提味的一塊香煎鹹魚(聽說這一味擄獲不少故鄉眼淚.可惜MUJO不敢吃魚啦)!!一盤健康的綠色蔬菜也一定不會少
蔥爆豆干:別小看這道~夾進碗裡.偶爾一口.豆干的柔軟彈性外表醬燒香!!啊~就是不能少啦~~
古早味菜脯蛋:媽媽自己種.自己曬.天然香的蘿蔔乾.和上蛋~就是這簡單的媽媽味.在異地可想到都淚汪汪呢!!
韭菜花炒魷魚:哈~就愛韭菜花的清甜.勾上魷魚的鮮香.客家招牌菜!!
客家滷控肉:單這一口鹹香滋味~OH...沒白來的...愛作菜的MUJO追著媽媽問~密訣:就是蒸過...才能讓看到的三層肉入口時.肥的化為膠質.或著瘦的肉醬香.滿足的微笑.金牌呀!!
酸菜炒大腸:這道可得有真功夫才上的了桌.大腸先處理乾淨軟嫩.炒上自己漬的客家酸菜.黑木耳!!鹹香酸甜全在那一口....啊厚~我超愛的!!
全酒麻油雞:這裡的酒用新鮮自家米釀造.沒在怕你喝的...MUJO單吃放山雞肉~~就醉了~~(導演說醉得好!!等下你就有3分戲膽...哈哈哈~真的~)所以也是大招牌呀!!
冰涼綠豆湯:哇~這超退火的!豆皮完整一抿化沙.這是煮綠豆湯最高境界~哇~好喝!!
福菜肉片湯:看到沒~客家三姊妹第二王牌-福菜.這道作工複雜程序一堆的天然福菜經過太陽曬過...媽呀~微酸的好好喝.帶上白切三層肉香....哇~~
盛產甜柿子:甜脆脆的金黃
((來到苗栗米倉客庄~~沒吃到這些黃金組合"古早味阿嬤割稻飯"真會遺憾呀!!))

 
農出來.wmv
【割稻飯的由來】
"苗栗穀倉"苑裡--產遠近馳名"彎麗米"。苗栗是客家族群主要聚居地。
在那無機械幫助時代,只能純人力。「換工」是解決農村勞力不足的好辦法。農村在收成季節時,需要大量的人工來幫忙收割,為了感謝這些來幫忙的親朋好友,便在收割完成時,準備豐盛的感恩餐祭天後,再宴請換工的親朋好友吃一頓,這就是割稻飯的由來。

那時五穀是很重要的,沒有它會餓死人。所以割稻是非常重要的大事,所有男人會一整天在田裡割稻,女人們就會準備白飯肉類及豐富的配菜,讓孩子在用餐時間或者休息時間挑擔子來慰勞辛苦的割稻夥伴。因此"割稻飯"是一個充滿稻香&人情味的美好記憶。


割稻飯苗栗苑裡台灣好米農委會專案製作

IMG_2554.JPG

還有那枝全鳳梨的純鮮為鳳梨冰棒!!~~真的不得不拜...水保局~這踩線團太幸福惹啦^O^
DSC02944.JPG
吃飽惹~才發現這間老房子超美的...
12080144_5_medium.jpg
紅磚瓦與交趾陶結合的三合院建築

f.JPG
卵石砌牆基.斗子砌磚牆.牆體白灰粉飾.典型客家建築元素
請唐山阿火師看風水起大厝:(四句聯)人丁興旺.出入平安.步步高升.綿延長壽

DSC03102.JPG
右外護龍 過水廊門

IMG_2629.JPG

IMG_2630.JPG
古樸廂房

DSC03103.JPG
以稻草攪泥、經日曬後製成的土埆
DSC03105.JPG
外護龍
苗栗苑裡鎮苑坑社區--東里家風百年古厝導覽
解說:劉美姿 老師
鄭幼生於乾隆元年(1735年),二十歲來台拓墾定居苑裡坑中溝尾,期間由鄭巽、鄭遠兩兄弟協助開墾,膝下無子,乾隆51年(1785年)病歿前,將家產遺贈鄭氏兩兄弟,鄭巽並將其長子鄭仕原過繼鄭幼為接嗣子;鄭巽、鄭遠兩兄弟即為現今鄭家古厝的源起。

正廳門額上東里家風:
"東里" 為地名.中國河南省宜陽縣東里村
"東里家風" 惕勉後世子孫對原鄉脈源的傳承。
對聯:
淵源遙接帶草流芳: 提醒後人沒忘鄭氏大地主無私贈予
堂構律新階蘭挺秀:希望其子孫讀書工作都能一枝獨秀
房子布局風水:
人丁興旺.出入平安.步步高升.綿延長壽
庭院前的5棵百年龍柏樹:五福臨門
庭院外在加2棵龍柏樹:七龍吐珠
正廳對望:曼陀山-左青龍.右白虎

「東里家風」-鄭家古厝位於苑坑聚落,聚落中以「鄭」為大姓,與鄭氏家族在此拓墾有關。「鄭家古厝」為傳統一進左右多護龍三合院(一堂左右多橫屋)建築,而以卵石砌牆基,斗子砌磚牆,牆體白灰粉飾,更是典型客家建築元素。鄭家古厝背靠山壟,前方視線遼闊,週邊林木扶疏,院牆環護,隱密性極佳,在風水佈局無論地理位置與建築配置,均彰顯出昔日主人對興築宅院藏富聚財之用心。

鄭家古厝院落外牆大門設於左側,正身樸實無華,門額上額匾兩旁的交趾陶人物已失落,擱棅式屋架,木形直硬山馬背,山牆以穿瓦衫保護土埆牆體,面寬為五開間,左右次間牆身隅角蝙蝠磚刻紋飾,正前方設院門,形成內外埕,內埕為祭祀空間,外埕為曝曬農糧之用。左右內外護龍之間皆以過水廊相互連接交通,形成天井廊道,對外並設過水廊門,空間動線流暢。左內外護龍仍維繫傳統形制,右外護龍於戰後多有改建,但依稀可見維繫傳統的合院格局。
摘錄自:
319 旅行事誌 ---隱野民居東里家風 .文字:  阿達碼 (請按連結)


【MUJO趴趴走】苗栗.苑裡.苑坑-東里家風百年古厝的故事&怎麼玩


20110522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 百年古厝新生機
清領時期百年古厝"東里家風"
是電影電視熱門拍攝場景.為人口老化的社區注入活水
原本足不出戶的老人家.開始了臨時演員的收入與快樂

老房子說:經過荒煙蔓佈.要我端作孤寂當古蹟⋯⋯
不如快樂的做個在地老房子活在每個笑容遊客的心裏,,,
((歡迎大家來看看老房子.用笑聲來幫老房子重建輝煌面貌))



【MUJO趴趴走】東里家風-客家美食-艾草粿DIY
古早味草仔粿DIY
解說:劉美姿 老師
【草仔粿的由來】
草仔粿(草粿),臺灣客家語稱為艾粄;因使用材料的差異而有不同稱呼~較常見的為使用鼠麴草製作的鼠麴粿(刺殼粿)、使用艾草製作的艾草粿。而其中又以南部人會因氣候節令做鼠麴粿來祭拜,客家人長年可食就用四季常生的艾草製作艾草粿。然後內餡包甜的和包鹹的。
內餡有甜有鹹,甜饀材料主要是紅豆,鹹饀主要是乾蘿蔔絲或綠豆

擷取1.JPG
看大家玩瘋惹^O^
擷取.JPG
媽媽說做草仔粿的口訣:搓揉搓揉,捏捏拍拍,拍入空氣,抹點油亮


給祖先吃的粿 【下課花路米 618】
IMG_2621.JPG
接下來~在百年大榕樹下...咱們來...見證一對佳人的結合...啊~不是啦~~來一段爆笑喜劇...來看你開多開....噗~~~
爆笑古裝劇體驗.
導演:老鷹 大哥
噓~因為這段我得幫夥伴留點探聽...嘻~咱們用照片...看下去^O^

向親.jpg
網路遊客大亂鬥

IMG_2614.JPG
老爺說:你看看....五姨太!你裙子也給我掀太高惹唄....

IMG_2607.JPG
OH~YA~~

IMG_2606.JPG
有仇報仇~老爺你給我欺負!!

IMG_2603.JPG
咱們這一家粉國際~歡迎甘比亞.緬甸&印尼的好朋友噢!!^O^
截2.jpg
導演說:你們給我聽話點...然後開還要更開啦....嘿嘿嘿.....
截1.jpg
劇照定裝!!開麥拉~~~

IMG_2599.JPG
台灣人傳統結婚禮俗十二聘包辦
c.JPG
特色伴手:菜脯.菜脯蛋.筍乾.芒果乾
 
【東里家風--苗栗縣農漁牧業休閒觀光推展協會】
電話: 037-853158
傳真: 037-853167
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苑坑里2鄰8號
開車:走中二高於通霄或苑裡交流道下,往建國路(苑裡火車站旁公用停車場)直行,約6分鐘即可抵達。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中苗農村深度旅遊踩線團(媒體採訪團上):見證歷史的繁華歲月-苗栗苑裡山腳社區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116439973

【MUJO趴趴走】陽明山上的希望工程-嶺頭山莊.溫志榮(大沐)老師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116045902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痞客邦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MUJO.club
真愛趴趴走
https://www.facebook.com/lovepapago
城市農夫體驗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tmujo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