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個普遍重男輕女年代.唯獨苗栗苑裡女孩子例外...這裏傳唱「不重生男,重生女」
清朝光緒年間,苑裡婦女洪鴛以大安溪旁的水草編織一頂給兒子保暖美觀的藺草帽一舉得名
手藝精湛的苑裡藺編工藝普遍受到喜愛.竟成為臺灣出口僅次於稻米.蔗糖的第三位

日本政府蓋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記憶著山腳社區的出人頭地和陳梗煙老師的義行

IMG_2411.JPG

IMG_2357.JPG
 08:00中興大學校門集合
08:30高鐵台中站集合:
媒體採訪團集合準備前往今天目標"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

和我一起來到台中高鐵站的您:可由高鐵便捷通道前往"火車站"轉車
搭乘台鐵海線的莒光或區間車,至"苑裡火車站"下車。從苑裡火車站走路或搭苗栗公車到各景點


苗栗行程地圖.png
山腳.JPG
09:30–12:00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
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建築群參觀
                         山腳生態公園巡禮及藺草田生態解說
                         愛藺工坊工藝達人介紹及DIY體驗

(用餐):山腳社區是苑裡第二大集散地.老街
相當熱鬧.這為客家聚落.建議吃些糕粿一類米食^O^ 
【苗栗苑裡鎮】
苗栗縣號稱山城。苑裡鎮受大安溪為沖積平原區,盛產稻米,加上未受污染的大安溪灌溉,有「苗栗穀倉」、「苗栗米倉」美譽,位於臺灣中部的苗栗縣境內西南隅,
南鄰大安溪北岸與台中市大甲區相鄰,東依火炎山與三義鄉為鄰,北靠通霄鎮,西濱台灣海峽,是苗栗縣開發最早的鄉鎮之一。
本鎮地名源自於平埔族道卡斯族苑裡社(Wanrie)簡化番語為「彎麗」,因此這裏出產的米為「彎麗米」。


【MUJO趴趴走】苗栗苑裡山腳社區.有意思的好所在
解說:
山腳社區-黃增楨 總幹事
臺中水保局-
簡俊發分局長
【苑裡鎮山腳社區】
 山腳社區隸屬海線鄉鎮,背倚火炎山,地處「錦山」之麓,屬農村型態,因位於苑裡鎮內區地理中心,
山腳社區三十多年前即擁有功能齊全之小市集,多種中小型工商業活動,也是苑裡鎮內區古早之農特產(如:香茅油、樟腦油、香菇等)集散地。
山腳社區也是苗栗縣山海線交接轉換點,亦是閩客族群交融處。

IMG_2370.JPG
傳統產業—稻米文化
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稻田彩繪

IMG_2371.JPG

IMG_2375.JPG
IMG_2365.JPG

IMG_2381.JPG

傳統產業—藺編工藝
苑裡鎮農會-藺草文化館

EA12_001.jpg
摘錄自:蘋果日報專訪


【MUJO趴趴走】讓日本人醉心的苑裡藺-藺編工藝的奇蹟

清代苑裡,向平埔族道卡斯族以大安溪旁的水草學習編織─藺草工藝。
清朝光緒年間,苑裡的婦女洪鴛以苑裡藺編織一頂軟帽給癩痢頭兒子保暖美觀.編出了臺灣第一頂藺草帽!
手藝精湛的苑裡藺編工藝普遍受到喜愛.開始成為王公貴戚的收藏及伴手贈禮

1895年日治時代至1945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軍撤臺最為興盛。外銷興盛時年銷一千六百多萬頂草帽,佔臺灣五大特產的第三位,僅次於糖和米。
當時外銷價格高,工資亦高,編織每日所得高出男人甚多,所以流傳著不重生男重生女。有錢後孩子們開始可以上學。

植物學家島田彌市在其《大甲藺及同製作品調查書》中提出,藺草適合生長於苑裡溪以南、大安溪以北之間距離不到二十公里的範圍。
品質最好飽滿正三角形苑裡藺就在臺灣,因此草料相較其他海水藺淡水藺更柔韌,能編隻出更多精細的花樣題材,苑裡藺不只草香更帶有特殊氣味是塵蟎跳蚤最怕的香氣其且吸濕能力是其他的2~3倍(因此愛乾淨的日本人大量收購!!)

14.JPG
苑裡藺呈最飽滿的正三角形(摘錄自台灣藺草學會)
13.JPG
藺草種植:選草種.耕田.插秧.施肥.收割.曝曬.收成
極密集生長讓苑裡藺不招蟲患.但這200公分巨無霸可累壞收割農家.彎腰由根割下.然後密不通風的超級悶熱

IMG_2500.JPG
曝曬.收成好要塑膠綁好收藏
IMG_2499.JPG
藺草守護者:李南周先生

IMG_2456.JPG

IMG_2464.JPG

IMG_2465.JPG

IMG_2475.JPG
析草示範-徐惺惠工藝師

IMG_2481.JPG
紅酒套衣編織示範:劉彩雲工藝師
這是一體成形的紅酒提套呦~
別看這極美柔順的線條.媽媽說她一直研究重編
經過幾個深夜研究終於一體成形
牢牢包覆紅酒瓶.溫順的藺草質感就像紅酒滑入口的絲般圓潤

IMG_2482.JPG
藺草帽編織示範:陳阿治 工藝師
b.JPG
你看同行的外國交換學生(甘比亞.緬甸)也愛不釋手呢^O^

IMG_3004.JPG
看~我們編好的一對小鹿多可愛

d.JPG
藺草編織DIY體驗


尋找記憶的藺草

【年輕人讚起來】20150920 - 戀戀藺草香

古蹟建築:
歷史古蹟-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縣定古蹟-苑裡蔡家古厝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
(生活較好了.有能力讓孩子上學)

1912 年暫以苑裡帽蓆公司山腳工廠開分校上課,1916 (大正5年)年才獨立為山腳公學校。山腳國小位於錦山山麓,1941 年日本政府將學校改名為錦山國民學校,1945 年台灣光復改稱錦華國民學校,1946 年再改名山腳國民學校,沿用迄今。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為滿足政府官員基本居住需求,在各地設置大量官舍,依位階分為甲、乙、兩、丁等四種官舍
山腳國小宿舍於 1935 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的宿舍,最早重建 2棟 3 戶已經拆除,現存宿舍應為 1937 年(昭和 12 年)到 1944 年(昭和 19 年)間興建。作為訓導宿舍,屬丙種和丁種式樣。
日本統治台灣,將現代化的教育帶進台灣,開啟台灣近代國民教育的先河,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建築,是見證這段歷史的活史蹟。2001 年山腳國校辦理 90 週年校慶,校友感於老宿舍在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提議修復保存,校方提出歷史建築登錄申請,苗栗縣文化局邀請歷史建築審查委員踏勘後,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IMG_2403.JPG

c.JPG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建築群修復工程完工後,空間將提供全新的功能,包括講習授課、研習住宿、展示解說、會議、社區研習等功能,讓本來是閒置空間歷史建築發揮新生命。
IMG_2421.JPG


古意苗栗哈建築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上)
陳梗煙老師銅像誌(請按連結)
這座銅像是為了紀念我們衷心崇敬,永遠懷思的老師—陳梗煙先生而樹立的,他的一生行誼堪為後生弟子的榜樣。陳老師是苗栗縣苑裡鎮田寮人(福田里),民前四年十月二十日出生,畢業於台中師範學校,隨即在本校任教。積十四年的辛勞,竟於民國三十一年三月十五日逝世,以三十五歲的英年正待繼續教育子弟,卻遠離敬愛他的學生,這是我們莫大的損失。陳老師從小即立志獻身教育,執教期間,敬業不懈。當時日本人常橫加阻擾,限制本地學生升學,禁止課業輔導。陳老師本著民族良知,不畏不懼,排除萬難,提供膳宿,輔導課業,鼓勵上
進,致使經過陳老師教導的學生畢業後都能在社會各階層貢獻所學,表現優異。

今逢陳老師獻身教育一甲子,為紀念他遺留世間的教育愛,特恭塑銅像一座,以表達我們敬仰其一生秉持的崇高精神,這精神是促使人類進步,社會光明的原動力。我們相信陳老師的精神代代相傳,歷久彌新,長存人間。


古意苗栗哈建築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下)
特色產業:
紅磚文化-金良興觀光磚廠

(生活富裕了.準備蓋房起大厝)

火炎山腳下的紅磚故鄉
苗栗火炎山位於台灣苗栗縣三義鄉苑裡鎮交界.
苗栗境內最早的隧道窯場為1973年創立的金良興磚場早期利用火炎山風化頁泥岩產出的紅磚質地佳,磚瓦業為此地重要的經濟活動,鼎盛時期整個苑裡有12家窯廠,而山腳地區內就有4家(按:山腳的山,指的就是後壁山)。

有幾間厝用磚仔砌,看起來普通普通;
時常出現我的夢中,彼就是我的故鄉。
住一群人真正善良,面上攏帶著笑容;
安分守己士農工商,彼就是我的故鄉
~紅磚建築是臺灣人記憶中故鄉的顏色~~


葉啟田 - 故鄉 / Hometown (by Qi-Tian Ye)  

a.JPG
山腳國小外的磚雕工藝-農耕生活&山腳社區歷史故事

紅磚的磚家 【下課花路米 1169】--金良興磚場

【MUJO 悄悄話】 
藺編保養:
太陽是藺草最好的朋友,不時拿出來曬,就是最好的保養方式。

 

【台灣藺草學會(原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37-744252  ( 劉小姐 )
傳真:037-746410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

http://sjc.myweb.hinet.net/
臉書粉絲團:台灣藺草學會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日出農村.擁抱幸福 (媒體採訪團):旅遊台灣台東就是這麼簡單!!Taitung Taiwan easy Go!!火車.飛機.訂票.景點.台灣觀光巴士.台灣好行...給你好點子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101505269

【MUJO趴趴走--國內旅遊--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日出農村.擁抱幸福 (媒體採訪團):輕鬆玩台東二天一夜--第1天陸海空自行車美麗ㄉ鹿野龍田...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101540225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痞客邦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MUJO.club
真愛趴趴走
https://www.facebook.com/lovepapago
城市農夫體驗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tmujo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