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有個酸酸甘甜的記憶...放學媽媽總會嘟上熱呼呼開胃的金針湯

隨著大陸黑心髮菜.硫化物入侵台灣...
餐桌竟少了小時候的回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教您購買金針產品.且認明"台灣金針標章"

【飲食篇-美食爬文】記憶中的國民金針湯發生什麼事? 為何傷身的金針是硫過量?中醫安神新興飲品金針花茶?如何購買金針產品.且認明台灣金針標章  
小時候有個酸酸甘甜的記憶...
放學媽媽總會嘟上熱呼呼開胃的金針湯.
漂亮的橘黃色是豐收的記憶
不用排骨只需一些肉絲.一把青蔥...
就是一碗國民熱湯...

總是一碗不夠的再來一碗...
媽媽微笑的記憶似乎告訴我不怕你吃...
因為這碗微酸的金針湯絕對讓你晚餐食慾大開^O^

隨著大陸黑心髮菜.硫化物入侵台灣...
餐桌竟少了小時候的回憶...

 
[KennyHDV空中攝影] 花東縱谷-六十石山

民國87年台灣的金針花爆發二氧化硫事件

硫事件爆發.食入過量的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政府大量抓大陸非法走私...

花東金針花農棄耕.意外推動
台灣金針3大賞花海美景:"花蓮富里六十石"."花蓮玉里赤柯山"."台東太麻里金針山" 

金針花一直是國人心目中的母親花.忘憂草在傳統記憶佔有舉足輕重地位.且意外發現一日花的金針花藥含有大量抗老化抗憂鬱的花青素.值得當今3C壓力高壓工作者飲用...
因此今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針對"無硫金針&符合二氧化硫殘留量低於4.0公克/公斤以下"金針農.農糧署頒發「台灣金針標章」以示安全可食

 


【台灣1001個故事】六十石山有機夢 金針花盛開 染縱谷仲夏1020901

每年七月到九月是主要產季.新鮮金針有黃色及綠色
一般
金針皆經過烘焙.因花蕊具有花青素.氧化後會變黑.煮後賣相不佳.
有的業者會使用二氧化硫或漂白劑漂白.以便縮
短烘焙時間及大量製作.
經二氧化硫燻製的金針.若顏色呈
現豔紅.二氧化硫即可能超標.食用可能有害人體健康。


傳統金針加工:(請按連結)
金針須在花朵綻開前一日採擷(又稱一日花),而在清晨採收之鮮蕾品質 (不論鮮食或加工) 較佳,其含水率約為87% 。由於鮮蕾不耐儲運,因此需加工成乾製品貯藏待售。
1.殺青:防止摘下的金針再開花.泡"亞硫酸氫鈉"
2.日曬:催熟作用,因葉綠素分解酵素將葉綠素分解後,金針之色澤較均一化。
3.燻硫:二氧化硫具有漂白、防止非酵素褐變反應,且乾製品較不易發霉、酸敗。

有機加工:
1.摘取最恰當的一日花
2.日曬催熟後.直接烘乾
**口感花香甜.真空保存

【飲食篇-美食爬文】記憶中的國民金針湯發生什麼事? 為何傷身的金針是硫過量?中醫安神新興飲品金針花茶?如何購買金針產品.且認明台灣金針標章  

金針花的營養及價值被發現.重新大量復育.花東開始賞花吃花】:
沒錯!!因科技進步.不須再用硫化物保存金針花.技術突破我們就是"吃花"滋味如同盛開陽光下橘黃的香氣!!
真正好的金針沒有記憶中的酸味!!吃金針其實就像吃花宴餐.新鮮的花纖甜

如果有注意養生新聞的朋友.會發現自從"抗老化"觀念開始.
西方發狂迷戀莓果.中國開始喊出吃葡萄皮&多吃十字花科綠花椰菜
隨著3c產品誕生.人們日益緊張焦躁.中醫更提出安神新興飲品"金針花茶"

金針花(請按連結)
《神農本草經》民國復古輯本:萱草(母親花),一名忘憂草,一名宜男(古俗婦女配戴保佑生男丁).味甘,平,無毒。主安五臟,利心志,令心好歡樂無憂,輕身,明目。
《本草綱目》上記載:味甘而氣微涼,卻濕利水,除熱通淋,可止渴消煩,除憂鬱寬胸膈,令人心平氣和。
萱草的葉子則往往用來製紙,稱為「萱紙」。
詩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即指萱草,在華人世界中視其為母親花,相對於歐美採用的康乃馨。
宋 蘇東坡曾有詩:「萱草雖微花,孤秀能自撥,亭亭亂葉中,一一芳心插」,其中的芳心就是指母親的心。 
三國 嵇康《養生論》中說:「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愚智所共知也。」是以別名作「忘憂草」。
其花一朵多僅開一日為名「一日之美」從日出開至日落,隔日即換上另一、二朵綻放。

花青素(請按連結)
金針花的花藥因"熱水沖泡約5分鐘"竟發現大量抗氧化花青素
花青素帶有抗氧化、抗發炎特性,在維持身體健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花青素可提升免疫力,減少氧化壓力造成組織受損,使膠原蛋白組織、神經系統趨於穩定,並減少血管硬化發生機率。當身體微血管受到傷害,花青素或可幫助減輕損害程度。

有些研究發現,花青素似乎也有助預防癌症,幫助血糖代謝,對心血管健康、維持認知功能健全、減輕過敏問題、改善夜間視力也都很有好處。若想攝取花青素,可以適量攝取天然帶紫色的蔬菜、水果,不一定非得攝取花青素補充劑。

【飲食篇-美食爬文】記憶中的國民金針湯發生什麼事? 為何傷身的金針是硫過量?中醫安神新興飲品金針花茶?如何購買金針產品.且認明台灣金針標章  
花青素僅溶於熱水沖泡

【飲食篇-美食爬文】記憶中的國民金針湯發生什麼事? 為何傷身的金針是硫過量?中醫安神新興飲品金針花茶?如何購買金針產品.且認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台灣金針標章    

【飲食篇-美食爬文】記憶中的國民金針湯發生什麼事? 為何傷身的金針是硫過量?中醫安神新興飲品金針花茶?如何購買金針產品.且認明台灣金針標章  
如何購買金針產品.且認明"台灣金針標章":
年關將近坊間會有三種金針食材:

不合格:硫超標(走私大陸金針)
"看"目視色澤太鮮豔."聞"有酸敗及藥水味."摸"有吸濕回潮現象.入菜烹煮.非常的脆口

合格:硫含量在正常值(因應國人習慣口感)
符合政府核准二氧化硫殘留量低於4.0公克/公斤以下:
"味"微酸(還有二氧化硫)有花香."摸"來乾脆.有"行政院農糧署-台灣金針標章"

合格:無硫金針(富含花青素"金針花茶")
"味"淡花香味."摸"來乾脆."湯"為墨色.有"行政院農糧署-台灣金針標章"
PS:其中"有機"無硫金針:花蕊保留大量具有清除自由基、增加免疫系統的花青素.
因此泡水5~10分鐘後天然花青素自然呈現.金針茶呈現微墨色.此時就是中醫師口中的養生金針茶囉...
當然富含維生素A、B1、B2、鈣、磷、鐵質等營養成分的金針加以涼拌更是美味輕食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教您購買金針產品】:
1."看"目視色澤不要太鮮豔
2."聞"嗅聞不要有酸敗及藥水味
3."摸"手觸不要有吸濕回潮的現象、儘量選 擇包裝完整
4.標示清楚且最好是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的產品

PS:保存方式~陰涼地方.保持真空儲存
可在農會超市家樂福、全聯社及大潤發等量販通路選購.記得要有政府標章就對ㄌ!!

【飲食篇-美食爬文】記憶中的國民金針湯發生什麼事? 為何傷身的金針是硫過量?中醫安神新興飲品金針花茶?如何購買金針產品.且認明台灣金針標章   
行政院農糧署-台灣金針標章 
 

 【MUJO 悄悄話】
食材因時空與技術突破提供他更珍貴的價值
雖然發現金針花更好功效
但MUJO跟你一樣...
小時候一下課媽媽不怕你喝的小點心
反而酸酸的滋味讓你更下飯的國民金針湯回憶...
放心~MUJO會秉持實驗精神加入更健康的元素找回來的
接下來有好吃的金針食譜呦^O^ 
 

< 你會有興趣ㄉ文章 >
【健康養生飲食—台灣金針標章食譜】花東山珍年菜二樣:金針黃金燒賣&-金針黃金餃子 (輕食.自己DIY)(上班族拿手菜簡易食譜)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102662698

【健康養生飲食—台灣金針標章食譜】金針一菜二樣:涼拌金針雞絲&金針雞絲壽司捲.如何使用竹簾捲壽司?(輕食.自己DIY)(上班族拿手菜簡易食譜)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102645730

【MUJO養生御膳房--文章地圖】 
 http://mujo.pixnet.net/blog/post/39363099 

 

你的鼓勵是【MUJO】的動力 
MUJO 養生御膳房 痞客邦
http://mujo.pixnet.net/blog
MUJO 養生御膳房
http://www.facebook.com/MUJO.club
真愛趴趴走
https://www.facebook.com/lovepapago
城市農夫體驗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ctmujo

arrow
arrow

    mu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